申请比利时B工卡的职业范围

(原文发自比利时法律时事一点通 2016-05-08)作者:JACK CHEN 比利时鼎盛华人律师行 主任律师

Miss Laus Deo 律师助理

info@bbclaw.eu版权所有

在比利时,外籍员工必须根据情况申请A、B、C三类工卡中的一种方可在比利时合法工作。工卡的具体申请条件和要求等根据比利时各地区(布鲁塞尔首都地区、瓦隆区、弗拉芒区、德语区)管辖。在比利时无间断居住不超过十年期间至少累计四年持有B工卡的外籍员工可以申请A工卡(个别持B工卡的职业不得申请A工卡),而C工卡主要发放给暂住于比利时的人员(比如学生)或者其是否可以在比利时居留仍在审核中的人员(比如申请庇护的人员)。

所以对大多数的外籍员工,雇主必须为该外籍员工申请工作许可(用于申请工作签证)及B工卡(除非该员工符合无需申请工作签证的情况或该员工持有A工卡或C工卡)。上周介绍了B工卡的工资标准,本周来介绍一下可以申请B工卡的职业范围。

哪些职业可以申请B工卡?

总的来说,B工卡对外籍从业人员的要求比较高。

1、根据1999年6月9日颁布的皇家法令中所规定的特定人群:

(1) 实习生:年龄在18-30之间,除实习外还参加不超过一年的课程,并能获得相关证书。

(2) 高级技术人才及主管人员:向比利时政府缴纳社保。高级技术人才的年收入必须高于39802欧元,而主管人员年收入需达到66495欧元(2015年起适用)。

(3) 研究员及访问学者:受雇于大学、高等教育机构、研究机构或调研部门。

(4) 技术专家:雇主注册地在国外,雇员被派遣到比利时装配、维修供应系统。

(5) 体育运动员及教练:其税前年收入需达到76800欧元。

(6) 演员艺术家:税前年收入需达到33203欧元。

(7) 其他。

2、紧缺人才:

在其他欧盟国家享有长期居留的人员以紧缺人才的名义被雇佣的,可以申请比利时B工卡。

紧缺人才包括:建筑师、会说荷兰语的社工、执行顾问、电工、持有证书的护士、计算机专家等。

详细清单见链接:

http://www.werk-economie-emploi.irisnet.be/en/web/aee/liste-des-professions-en-penurie

3、在2009年9月15日至2009年12月15日期间,地方政府可以对申请比利时合法居住且满足一定条件的申请人授予B工卡。

4、其他:

倘若申请人的职业/职位不符合上述三种情况,那么只有当雇主无法在比利时当地劳动力市场无法招聘到具备相应职业能力的员工时,申请人才有可能被授予B工卡。另外,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当地政治或经济原因,作为特殊情况发放B工卡。

B工卡的续延

B工卡的期限为12个月。期满可以申请延期。雇主必须在该雇员B工卡到期前一个月提交申请。申请条件和手续与首次申请基本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