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国政法常识】如何申请比利时老年人“低保-GRAPA补贴”(具体步骤+所需材料)

如何申请老年低保”GRAPA补贴“

申请者需提交申请,由政府补助部门审核通过,向其它部门申请补助也是同样的步骤。

GRAPA申请介绍

按照补助系统规定,申请人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提交申请:

  • 向当地市镇政府提交申请,本人或通过委托书请人代交
  • 向SFP(联邦补助部门 Service fédéral des pensions )提交申请,本人或通过委托书请人代交。可以是当地市镇的SFP接待处(permanance),或SFP的大区办事处(bureau regional),或者位于布鲁塞尔的SFP总部。
  • 在www.demandepension.be提交申请。

当申请人曾在比利时作为公务员或在其它私营企业工作,或者在申请过程中仍在职,所谓的最低收入保障申请代替补助申请。

当申请人满足年龄条件以及补助金额不影响GRAPA的权限,申请人申请其它补助时,GRAPA的享有权利将同样受到审核。

当申请者做出会影响GRAPA权限及会增加补助的改变,可以再次提交申请。

申请者必须通知补助部门自己资产的提高,因为这会影响GRAPA的权限和金额。

官方审核

补助部门有时会自动审核某些申请。

申请者必须满足年龄条件,其其它补助不会影响GRAPA权限,换言之,申请者必须先使用完其它补助的权利才能申请GRAPA。

以下情况GRAPA的申请自动审核:

  • 申请者在比利时提交补助申请(最低收入保障申请等同于补助申请)
  • 申请者作为上班族或者个人创业者享有补助。
  • 申请者根据1987年2月27日颁布的残疾人补贴相关法律规定享受残疾人补贴。
  • 申请者根据1974年8月7 日颁布的最低生存补贴相关法律领取最低生存补贴。此项法律由2002年5月26日的法律代替,也叫社会融入法 ‘’loi du revenu d’intégration”
  • 在申请者达到GRAPA年龄条件的6个月之前,发放最后两个提到的补贴的政府部门会通知SFP。

领取GRAPA的日期

领取GRAPA的日期是申请之后的一个月的1号,最早可以是65岁生日的下一个月的1号。

享有者的义务

享有者必须通报自己的资产增加情况,因为这会影响GRAPA的金额及权限。最常见的例子是出售或捐赠昂贵的家具或房屋。此时可以重新提交申请。申请之前,先要行使完其它补助权利。

以下情况SFP强制重新计算GRAPA:

  • 同一地区注册基本住所 ( résidence principale,法律术语)的人数改变,并且这个改变不是居民去世的结果。
  • 当与GRAPA的享有人拥有统一基本住所的人搬迁,或者将与GRAPA享有人住同一基本住所,对居民生活来源( moyens d’ existence )进行新的调查。
  • 与GRAPA享有人住同一基本住所的人去世,且其生活来源将依法属于与其拥有同一住所的人。当继承程序结束,SFP将重新审核享有者的收入保障。
  • 当SFP发现享有人没有提交申报资产修改,将强制重新审核,并收回部分已领取的补贴。
  • 当享有者资产改变(由于继承)却没有申报,SFP将开展调查,补贴也会随之改变。

资产的市值每年降低

为计算GRAPA,经济来源需要考虑资产贬值后的市值。每年市值都会降低一部分,一年一次,因此为计算GRAPA,需要考虑的经济来源每年随之减少。为了享受这项减价,房屋资产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 申请者或其合租者的唯一住所
  • 申请者或其合租者的唯一未建设完成的房屋
  • 削减的价值以当年1月1日的情况为准,SFP自动考虑这项贬值直到价值为0。若情况有变,文件将重新审核。

本文编译自比利时联邦养老补助部门官网,法语及荷兰语法条原文请查看链接:http://www.onprvp.fgov.be/

(同时欢迎读者朋友对我们的“中文编译”多挑错,多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