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安徽》专题报道(五):精准脱贫的安徽攻坚

2018年10月受安徽省政府新闻办的邀请,来自比利时,美国、澳大利亚、迪拜、俄罗斯、奥地利、葡萄牙、西班牙、加拿大等全球五大洲21家“海外华文传媒协会”的高层代表来到皖城,组团采访安徽,代表团从合肥启程,经安庆到达黄山。沿途,代表团参访了数家科技创新企业以及旅游文化景区,通过海外华文媒体的视角,真切的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安徽的巨大变化。

图为海外华文传媒协会安徽参访团 访问安庆筑梦新区和黄山屯溪老街。

安庆

安庆市,又名宜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徽省下辖的地级市,位于安徽省西南部,长江下游北岸。长江沿岸著名的港口城市,中国民族工业的发源地;历史悠久,二千多年前为皖国,安徽省简称“皖”即源于此。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有中国“黄梅戏乡”之称。自清康熙六年(1667年)安徽建省始,直至中共建政初的二百多年里,安庆一直是安徽省的省会。

安庆为安徽省区域中心城市,是安徽省皖西南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交通和航运中心,是皖赣鄂三省交界处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军事战略要地。长江沿岸重要的滨江港口城市,长三角西门户,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枢纽,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重点城市,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核心城市,地理位置重要,有“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洲”之喻。

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座落在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中心地段,北面依山,南面傍水,全长1272米,精华部分853米,宽5至8米。包括1条直街、3条横街和18条小巷,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余幢徽派建筑构成的整个街巷,呈鱼骨架形分布,西部狭窄、东部较宽。因屯溪老街坐落在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所以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也是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屯溪老街与北京国子监街、苏州平江路一同当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比利时维他命文化传媒负责人刘杨女士受邀,时隔8年后第三次走进安徽,以下为比利时华人电台和安徽省新闻办联合为欧洲的听众朋友准备的音频特别节目:《聆听安徽》系列专题报道之五。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安徽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提高脱贫攻坚的力度、深度、广度和精准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请听专题报道《精准脱贫的安徽攻坚》

备注

海外华文传媒协会(英文名称:Overseas Chinese Media Association,简称:OCMA)是一个由世界各地华文媒体联合成立的非盈利性国际组织,协会于 2007 年在加拿大注册成立,2018 年协会的注册地变更为澳大利亚。海外华文传媒协会的发起会员均为世界各国的华文媒体机构,成立十年来,目前在册会员 247 家,分别位于五大洲 88 个国家,118 座不同城市,履盖人群不完全统计约 4800万人。(上述资料来源于 2017 年协会成员名录)。协会的宗旨是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民心相通,开展国际交流,提倡文明互鉴,促进世界和平,传播中华文化,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华文传媒协会的文化精神是“团结、进取、奉献”,协会全体会员团结一致,相互支持,积极进取,既宣传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情况,也积极促进媒体驻在国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

比利时维他命文化传媒于2012年受邀加入海外华文传媒协会至今,已多次参与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积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