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欢迎中国扩大投资进口

为增进中印尼双边关系,促进中印尼在东盟事务上的合作,中国驻印尼大使馆邀请印尼外交部东盟对外合作司司长本尼率印尼“中国—东盟合作”代表团12日访华,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负责人就经贸关系展开座谈。

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贸易达2803.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了18.6%。其中中国与印尼之间的贸易增速为27.6%。印尼的国内生产总值与人口数量都位居东盟第一位,首都雅加达为东盟总部所在地。目前中国与东盟贸易额排前三位的是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未来,印尼方希望通过改善投资环境、推动自贸区建设来进一步吸引中国投资,扩大对华出口。

本尼表示,印尼重视与中国经贸合作新发展,印尼政府已经在政策及营商环境方面做了许多改善,希望中国更多企业到印尼投资,进一步增加双方贸易。如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于2019年达成协议,将有利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理事长许宁宁指出,贸易建立在相互需求之上,单就出口谈出口难度比较大,应将思路更多放在产业合作上。他为加强双方投资和贸易合作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双方应落实好自贸区升级措施,进一步开放市场,尽快实施双方产业规划和政策的细致对接,提高合作的互补性,减少印尼部分产业对向中国开放市场的担忧。二、促进产业投资,加快行业对接。推动建材、食品、化工、机械等领域的投资合作,既能推动两国产业结构升级,又可减少印尼对进口的依赖。三、共同营造有利的营商环境,保证经济政策更加透明且具有连续性,产业园区政策更加优惠,社会环境更加友好。四、在华常设商务中心,负责向中国大力推介印尼商机和优质产品,打通信息渠道。五、在印尼国内举办面向出口企业的培训会,帮助企业家了解中国市场,提高市场开发能力。

印尼方对中方的建议表示感谢,希望在双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推动中国与印尼及其他东盟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往来不断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