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蓝皮书》:不确定性是脱欧的基本特征

微信图片_20181214131834.jpg

《英国蓝皮书:英国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会现场。(图源:北京外国语大学)

12月13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共同举办的《英国蓝皮书:英国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会暨“英国脱欧及其多重影响”研讨会在京举行。《英国蓝皮书》聚焦2017年7月以来英国的发展情况,对英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方面的形势展开介绍与分析。

报告指出,英国脱欧像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使英国陷入一个又一个政治危机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脱欧导致英国政治、经济、社会和对外政策的一系列变化正在逐步酝酿、积累,使整个国家面临转型的压力。

在外交层面,英国将在其海外领地和英联邦体系两个范围内拓展其全球外交布局,亚太、拉美和非洲地区成为英国外交的重点方向。

在其国内政治层面,英国正面临着严重的政治分裂,不同政党、派别,以及各政党内部的争论不仅仅是简单的“脱欧”与“留欧”、“硬脱欧”与“软脱欧”的政策之争,更反映了政治理念和价值观方面更深层的分歧。

在经济层面,由于谈判进展的缓慢以及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脱欧越来越明显地制约了消费和投资,导致经济增长势头放缓。一旦出现“无协议脱欧”局面,英国与欧盟的经贸关系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势必进一步加大英国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

对于中英经贸关系而言,报告指出,在优势互补基本面下,中英两国经济合作的潜力仍然很大。不过,中国企业也应根据自身的时机需求和产品服务市场、外汇市场的变化,在扎实尽职调查基础上,抓住时机做出理性的投资选择。

复杂、不确定、模糊和自相矛盾仍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脱欧进程的基本特征。随着2019年3月29日英国脱欧时限日益临近,脱欧引发的争论成为理解2017-2018年度英国政治、经济、社会、对外关系诸多方面走势的重要背景和线索。(人民日报海外网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更多中国理论权威解读,尽在海外网—中国论坛网(www.china-theo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