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兵马俑时隔15年再赴新西兰展出

人民网记者 刘天亮摄

进门处古色古香的兵马战车,继而是神秘的“东汉双兽”,最深处则矗立着惟妙惟肖的秦始皇兵马俑……衬以背景墙上的动画,一件件国宝就像驾着“祥云”穿越时空而来。12月13日晚,“秦始皇兵马俑:永恒的守卫”展览在新西兰蒂帕帕国家博物馆举行开幕式,让人仿若置身古老的东方国度。这场期待已久的展览将于15日起正式对新西兰观众开放,并持续到明年4月22日。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钱继奎介绍,本次展出的展品由陕西省20家博物馆和收藏单位联合提供,共计121件(组),包括8件兵马俑武士、2件兵马战车、2件铜车马复制品,以及从先秦到汉代的约160件金器、玉器、青铜器等文物。

这是秦始皇兵马俑第三次亮相新西兰。第一次是在1986年,覆盖了克莱斯特切奇、惠灵顿、奥克兰3个城市,第二次是2003年短暂到访奥克兰。10件秦始皇兵马俑在惠灵顿展出长达5个月,则是第一次。在展出策划人丽贝卡·赖斯看来,这是新西兰观众“千载难逢”的机会,因为惠灵顿是一个地震多发城市,请来这些珍贵文物实属不易。为此,蒂帕帕博物馆不得不特别定制了防震支架,并反复调试修改,以确保每一件文物的安全。

蒂帕帕博物馆董事会主席埃文·威廉斯说,中国同新西兰人民分享这个重要的文化珍藏,体现了两国之间长期的友谊。为了回应这份深情厚谊,蒂帕帕博物馆专门委托当地艺术家利用馆藏的中国物品形象创作了一件艺术品。

出席开幕式的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表示,这是今年中新人文交流的一大亮点。秦始皇兵马俑代表了中国艺术和文明的巅峰,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秦始皇兵马俑再次来到新西兰,是古老的中华文明与新西兰文明之间一次“穿越千年、跨越万里”的交流互鉴。

除了促进文化交流,这次展览还能为当地带来不错的经济价值。作为2019中国—新西兰旅游年的重头戏,展览预计将吸引10万新西兰人前去观看,从而给惠灵顿市带来3300万新西兰元的收益。新西兰经济发展部部长戴维·帕克表示,中国是新西兰最重要也增长最快的游客来源国,也是新西兰人第五大旅游目的地。但是,中新关系的内涵要比互相贸易广阔得多。除了开展自由贸易、合作推动国际机构改革,两国还可以在旅游、教育等领域建立起纽带,增进人民的逐步了解。

近年来,新西兰与中国的文化联系在不断加深。尤其是随着中新旅游年的临近,新西兰掀起了一股学习中文的热潮,不仅在旅游从业者的常用短语手册加入了中文,还为政府工作人员开办旅游商务中文培训班。据报道,今年9月,中文首次在新西兰国会议员被用来朗读祈福辞,引起了广泛关注。今年起,新西兰的天气预报都标注了中文地名。记者发现,新西兰航空公司飞机上的娱乐系统,也支持中文服务。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常交流。从人文交流的层面看,秦始皇兵马俑是了解中国历史发展脉络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正如蒂帕帕博物馆的广告词所说,不仅可以感受到中国古代工艺品的魅力,还可以了解秦始皇统一中国的伟业,正是他的统一造就了今天的中国。“希望这个展览能鼓励更多的新西兰人开始或进一步了解中国——我们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戴维·帕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