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后,法德关系隐性矛盾恐爆发

微信图片_20181217143545.jpg

北京外国语大学近日举行“英国脱欧及其多重影响”研讨会。(图源:北京外国语大学)

延宕数年的英国脱欧大戏高潮迭起,这一当代国际关系的重大事件的影响正在被不同视角密切观察。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近日举行的“英国脱欧及其多重影响”研讨会上,英国脱欧对法德关系的影响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

有分析认为,“德法轴心”可以取代欧盟内原有的英德法三驾马车的合作框架,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有可能在未来联手开创欧洲的新局面。但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李靖堃认为,在失去英国后,德法在某些问题上的摩擦将会加剧。

欧盟原来存在一种类似于“2+1”的机制,英国能够在德法轴心之间起到平衡作用。这种平衡作用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英国的存在会令欧盟的政策不会倾向于某一个国家,而是寻求多方的妥协,使欧盟的政策不会因过于极端而招致激烈反对。这种均势主义也体现在平衡法德关系上,英国会在贸易政策上与德国站在一起,同时会在防务政策上与法国站在一起。英法就曾于2010年建立新的合作防务关系,令双方关系更为密切。

另一方面,英国的存在可以稀释德国相对独大的地位。在欧洲从一个统一经济体向一个统一政治体转型的过程中,德国和法国这两个欧盟轴心国也存在博弈,但由于有英国这样一个实力强大但又和欧盟保持一定距离的成员国存在,德国独大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被英国平衡和稀释了。

长期以来,欧盟所有的重大决策都是在法德共同倡导下做出的。可以说,没有欧盟内部特别是大国之间的平衡,也就没有欧盟的发展。在欧盟内部“东西”、“南北”矛盾重重的当下,英国离开欧盟后,德法间的一些“隐性”问题会凸显,谁来成为接替英国作为平衡方成为难点。欧洲大陆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如今也进入了下行通道,无法接替英国。有专家指出,新的“法德轴心+”模式或许是一种选择。该模式包括了之前就存在的“魏玛三角”合作机制,也涵盖了德法意、德法意西和维谢格拉德四国集团的框架。但是在德法合作的结构性失衡已经越来越凸显的情况下,这样的关系能维持多久不得而知。可以确定的是,如今的欧洲正在面临力量重组的“大洗牌”局面。(人民日报海外网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