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假”圣诞树,哪个好?(价格+材质比比看)

圣诞节近在眼前了,到底使用天然木材还是人造材料作圣诞树呢?有很多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有着怡人松香的天然树,而另一部分人则会选择人造圣诞树。

作为圣诞节期间最畅销的产品之一,人造圣诞树不仅可以永久保持富有生机的绿色,还可以重复使用很多年。既然人造树有这些优点,那么是否可以通过使用人造树达到更加环保地过圣诞的目的呢?这两种选择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但从生态学的角度来看,最佳选择是什么,我们来比看下。

人造圣诞树的优点是多方面的

人造圣诞树的价格虽然不便宜,但却可以保存和使用很多年,所以这是一种更划算的选择。而且,人造树不会掉得满地都是松针,比天然松树更好打理,并且不同的尺寸和价格可以满足不同顾客的各种需求。 “人造树最便宜的大概40欧元,也有80欧的,120欧的,各种价位都可供选择,还有2.50米和1.50米巨型圣诞树,价格甚至能达到450欧元。这家商店的圣诞树的平均价格在100到120欧元之间。“

人造树的平均价格:150欧元

在另一家商店出售植绒材质的彩色的可以发光的圣诞树。尽管如此,这家商店出售的天然树的数量是人造树的两倍。但如果要说哪种更划算的话,人造树的优势相对更大。这家商店的经理Fabien Pagnoul表示:”人造树的平均价格约150欧元,如果使用五年的话显然比买天然树更划算。”

虽然这是更划算的选择,但是否也是更环保的呢?其实并非如此。

人造树在世界另一端的其他国家生产,中途涉及大量运输过程的能源消耗,而且它们是由塑料和金属为原材料制成的,这样对环境的影响是相当大的。 生产人造树要用到的塑料是石油衍生物,把它转化成塑料的过程需要大量的能源消耗。在圣诞树的生产地中国将消耗大量的电能,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一棵人造圣诞树的碳消耗量竟达到了48公斤之多,而天然树只消耗了3千克左右。

那么想要抵消人造树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则需要重复使用一棵树20年,但这样做真的现实可行吗? “一项法国研究表明,人工杉树的寿命约为6年,”Ecoconso项目经理Renaud De Bruyn说,“购买一棵人造树并重复使用 20年是不现实的,因此天然树就是一个相对更环保的选择了,至少它是在比利时本地生产的,这就减少了大量运输过程的能源消耗。虽然如此,但天然树生产过程需要大量的肥料和杀虫剂,同时不可避免地占用了大量的农业用地空间。“

那么为何不选择由再生材料制成,其环境影响将为零的创新的圣诞树呢?这将是一个更划算,更环保也更有趣的选择!(祁羽佳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