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楮墨浙韵——浙江印刷文化展”在巴黎开幕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致开幕辞。龚鸣摄

当地时间18日晚,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图书馆承办的“楮墨浙韵——浙江印刷文化展”在巴黎开幕,通过视频、展板介绍和雕版印刷体验等多种方式向法国观众展示悠久灿烂的浙江传统印刷艺术。

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徐洁介绍说,印刷术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浙江在中国印刷发展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本次展览以时间为轴线,主要展现浙江印刷发展史上的辉煌成就和代表作品以及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共分为五部分,包括五代及两宋杭州以佛经为主要内容的雕版印刷品、宋元官私及书坊刻书、戏曲小说以及经史典籍插图版画、西学汉学与中法交流和古老技艺与当代传承。展览现场准备的仿真浙产古籍样本吸引了众多嘉宾驻足欣赏,众多风格各异的雕版印刷书籍图像令人目不暇接。

为了让观众更直观地理解中国雕版印刷与书籍制作技艺,展览还配备了雕版印刷和线装书籍装订的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观众参与。法国观众雅克利娜连续制作了两幅雕版画,看到纸面上印出清晰的图像、流畅的线条,她惊喜不已。“这个展览非常有趣,动手制作也很有意思。”雅克利娜说。

为配合展览,《浙江刻书的组织与成就》主题讲座于17日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系统地介绍浙江印刷文化的历史与发展。19日,中心将组织4个6-14岁学员班共40人参加“线装书+雕版印刷”工坊活动,让孩子们动手尝试,亲身体验中国印刷文化,加深对中国传统印刷技术和书籍制作工艺的了解。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表示,本次展览是 “法国·浙江文化年”的收官之作,展示了别样的浙江人文特色,为今年的文化年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严振全介绍,2018年,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通力合作,以“法国·浙江文化年”为框架,打造了九个主题各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包括戏曲表演、丝绸展、书画展、摄影展、讲座等。“这一系列活动在展现浙江深厚的人文背景、丰富的文旅资源的同时,也讲述了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的新时代‘浙江故事’。”严振全说。

据悉,2019年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将通过继续部省合作、自主策划等方式,全力打造整年项目,着力携手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打造“粤式文化大餐”,夯实 “四大品牌项目”:电影节、戏曲节、曲艺节、美食节,大力推进文旅融合,为法国民众带来一个丰富多彩的“文化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