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赫兹:让安检更精确更简单

图为博微太赫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帅接受海外网采访。(谢明 摄)

海外网12月18日电 太赫兹被誉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安检仪上应用太赫兹,将大大超越传统的安检手段,填补人体安检领域的空白,是对当前安检手段的重要补充。12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新发现·安徽故事”全媒体采访团来到合肥市高新区博微太赫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带你真正感受太赫兹技术的魅力。

超越传统 天生的安检“专家”

何为太赫兹?它是指频率介于0.1~10THz之间的电磁波。从空间分辨率的角度来看,它比传统的微波毫米波的波长要短,所以空间分辨率高;从穿透能力来看,它比红外和可见光的波长要长,所以穿透能力强。太赫兹波因此比较合适用于成像,特别是用于穿透成像。博微太赫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帅告诉记者。

“恰好我们常见的安检,就要用到这种穿透成像的技术。”武帅告诉我们,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就是通过被动接收人体发出的太赫兹波,经处理转换后,形成人体的二维太赫兹“快照”。一旦穿在身上的衣物中隐藏有物品,就会吸收和阻拦部分或全部人体太赫兹波,使得“快照”中对应物品所在的位置和人体背景之间产生强度对比,从而探知到物品的存在,并在显示屏上显示物品的形状、大小和其所在的位置。它的出现,大大提升了国内的安检水准,不仅节约了成本,还提升了被安检者的体验度。

目前,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已经成功应用在新疆多个地区重要卡口、检查站,给边防查缉工作带来了最新的安检技术手段。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采用了太赫兹安检系统,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军民融合 国家政策支持

2016年12月29日,博微太赫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依托中国电科38所军工背景,公司率先成为央企改革试点单位。武帅说:“公司的成立离不开国家和38所的好政策。”38所作为一个军工央企,为优秀团队开通了绿色通道,比如公司成立前三年免房租费,还有力度很大的税收政策。另外,推行个人技术股份分配制度是一项重要创新,激发员工活动,使公司不断发展壮大。

据介绍,中国电科38所已投资1亿元,建成国内首个太赫兹人体安检仪中试线和年产1000台的生产线,并形成完整的生产标准工艺和流程。目前已有大批量的市场订单。与此同时,第二代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和针对轨道交通行业的主动式安检产品已研制成功,即将投放市场。

自主研发 未来前景可期

安检仪核心成像芯片技术之前一直被国外控制。2018年4月22日,中国电科13所研制的首款国产太赫兹成像芯片正式发布,这款芯片在各个关键环节都做到了独立研发、自主可控,可替代进口,将显著提升我国太赫兹人体安检设备水平。

“我们现在已经突破了太赫兹核心芯片的这些技术,真正实现了从芯片到整机的完全的中国制造,这对我国太赫兹产业链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助力作用。”武帅说道。

武帅认为,除了安检领域,太赫兹技术在通信、生物医学、太空探测、无损检测等方面的应用也正在不断取得进展,未来太赫兹将在基础科学、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的许多领域发挥重大作用,影响和改变人类的生活。(海外网 耿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