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创立中国首家量子计算公司:要做出造福百姓的成果

图为本源量子计算公司执行董事兼量子测控部总监孔伟成接受海外网记者采访。(谢明 摄)

海外网12月18日电 改革40年来,安徽省勇登创新新高地,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公司——本源量子公司就诞生于此。在展厅里,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新发现·安徽故事”采访团看到了指甲大小的量子计算芯片和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感受本源量子计算公司的“黑科技”。

集这些量子技术应用的前沿成果于一身的本源量子公司,其创始人却是一位曾经对物理不太感兴趣的90后。回顾起创业的艰难历程,孔伟成表示,合伙创建这家公司,并非受到启发,而是出于“被迫”。“我们当时已经落后于国外。我们意识到,作为科学家,如果只是单纯去做量子的科研,可能会做不到也做不好。国外已经靠成立公司来研究量子,依托大量工程师和技术团队的支持,然而我们公司在成立之初,是没有这样的大环境的。”

之所以选择将公司进驻合肥市高新区,孔伟成表示,是因为合肥市高新区的实力与成长速度都十分惊人,而且作为“双创示范基地”,合肥高新区秉持着“小政府、大服务”的理念,大力扶持创新型企业发展。另外,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校区都有落地合肥高新区的规划,量子产业集聚的吸引力促使孔伟成和他的团队将公司落户在合肥高新区。

“当前量子计算还是一个年轻的领域,能够造福老百姓的成果可能至少需要二十年以上的时间。只有坚持做下去才能把事情做好。当然,我们在非常努力的把能够造福老百姓的成果尽早做出来。”孔伟成充满信心。

图为我国首款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谢明 摄)

放眼全球量子研究公司,孔伟成深知重任在肩。“目前全世界有超过100家量子计算的初创公司,我们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现在这个领域里最知名的公司都有至少5年的研发基础,甚至有的已经超过20年。”

“现在的量子计算就像二十年前的人工智能,那时候人工智能只是基本概念,但是近几年开始大范围应用于医学研究、智能助手、自动导航。量子计算领域的实用化产物,可能也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

作为量子领域的研发人员,孔伟成和他的团队是探索者。 “我们的核心目标是研制量子计算机,这是一个遥远但可实现的目标。我们才成立了一年,踏踏实实走下去是我们的态度。五年前国际上做量子计算的可能只有1千人,现在已经超过1万人了,我们并不孤独;成为业内弄潮儿,还需要继续努力。”(海外网 梁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