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首相辞职,政府何去何从?

查尔斯·米歇尔辞职:提前举行大选还是维持只处理日常事务的政府?

首相查尔斯·米歇尔于周二在议会宣布将向国王递交辞呈,当晚九点国王在皇宫接见首相,并表示会暂时搁置他的辞呈。

米歇尔感到自己的吁请并未被听取

比利时法语区电视广播机构RTBF的政治负责人Thomas Gadisseux认为这不会就此造成混乱。他解释道:“这是政治危机中戏剧化的一个阶段”。

是否提前举行大选取决于政府,但目前看来还没有这样的打算。David Clarinval在RTBF电视新闻特别节目中一再强调:法语革新运动党(MR)不希望提前举行大选,他为反对派的“小把戏”感到遗憾,但会继续处理日常事务。国王有发言权。同时他补充道,目前存在很多条路径,所以还需观察。

另,本月24号,比利时国王会按惯例发表圣诞电视演说,往年都需提前由政府通过(审核),今次,面对国家再次遭遇政治危机,外界更加期待国王可以出来主持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