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比使馆表彰在年度领保志愿服务和慈善扶贫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华侨华人

(本平台消息)2018即将画上句点,中国驻比使馆12月18号举办了年度领保志愿者工作会议暨旅比侨团座谈会。会上特别表彰了在2018年领保志愿服务和慈善扶贫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华侨华人集体和个人,同时倾听侨界意见,回应热点问题。

中国驻比使馆曹忠明大使和2018年度优秀领事保护志愿者合影

2018年度为领事保护做出突出贡献的旅比华人华侨(排名不分先后):

1、毕嬿女士
领保志愿者毕嬿律师在使馆处理恐袭遇难中国公民赔偿、侨胞身患精神疾病、留学生涉房屋拆迁等多起领保案件中积极提供法律咨询,尽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展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道德品质,为有关案件的妥善处置做出了积极贡献。

2、 徐伟
领保志愿者中华商会副会长徐伟在处理旅比侨胞失联案件中,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协助寻找,并专门驾车前往当事人居住地了解情况,为案件的成功解决发挥重要作用。还多次向丢失财物的中国公民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3、杨丐镜
领保志愿者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丐镜在处置旅比侨胞与家人失联案件中,发动列日华侨华人协助寻找当事人,并专程前往其住地及当地政府救助部门了解情况,帮助使馆及时向其国内家属作出反馈。今年5月29日列日恐袭枪击案发生后,杨丐镜会长第一时间通报使馆,为使馆及时采取相关措施提供重要帮助。

4、李莹女士
李莹女士虽然尚未正式加入领保志愿者服务团,但一直热心为受困中国游客提供帮助。今年4月一名中国游客在布鲁塞尔突发脑溢血住院治疗期间,她多次探望病人,协助与院方沟通,联系办理签证延期及家属住宿等事宜,直至当事人病愈出院回国。还利用自己经营的巧克力店紧邻布鲁塞尔大广场之便,经常为丢失证件、财物的中国游客提供帮助。

5、海南航空布鲁塞尔办事处
今年在处理机场中国公民丢失证件、出入境受阻等多起领保案件中,海南航空布鲁塞尔机场领保志愿者在韩志总经理带领下迅速响应,密切配合使馆开展工作,热情为中国公民提供协助。在使馆与机场海关交涉解决中国游客退税难问题过程中,海南航空方面积极反映情况,主动提供游客投诉材料,并协助推动机场海关采取改进措施。

6、布鲁塞尔学联
今年初,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和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LB)校园发生多起中国留学生被抢、欺凌事件,布鲁塞尔学联在前主席顾昱雯带领下,积极协助使馆收集相关案例及证据,并以学联名义向校方反映情况、进行交涉,为推动解决校园治安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驻比使馆曹忠明大使和2018年度为慈善扶贫工作做出突出贡献者合影

曹大使在讲话中首先肯定并赞许了华人华侨在领事保护志愿工作和慈善扶贫工作中做出的贡献,“几年来,我们的志愿者扶危济困、无私奉献,积极协助使馆处置各类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为帮助中国同胞解难脱困、维护中国公民安全和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在到任的这三个多月里,感受颇深:这里的侨社团结(25家侨团,11所中文学校,4家华文媒体); 华人华侨很有爱心,以各种方式支持祖籍国各项建设,同时还为所在国当地提供帮助; 传播正能量,华人生活工作在比利时的各个领域不乏精英杰出人士,在融入主流社会联系中比沟通和交流方面都做出了不少贡献。

曹大使在讲话中还为侨社提出了五点希望:1.希望社团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中比友好的促进者。2.发扬爱国爱乡传统,做祖籍国发展的贡献者。3.主动融入当地社会,做自身利益的维护者。曹大使特别鼓励华侨华人多参政议政。4.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做中国文化的建设者。5.团结互助,做和谐侨社的引领者。

曹大使最后强调,使馆就是华人华侨的娘家!“外交为民”始终是我们的服务宗旨!他同时希望侨社多多参与使馆的活动并多提意见。

座谈会现场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当日举行的侨界座谈会上,来自比利时各界的华侨华人代表纷纷发言,表达这四十年巨变的深切感受。

比利时青田同乡会第一副会长,布鲁塞尔中文学校董事长白品芳先生在发言中谈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改变了整个国家的面貌。同时也改变了世界的格局。八十年代以来,国人把移民海外当作改变生活的理想途径。在欧洲的华人都非常勤劳努力,那时餐馆也是开的最多最红的年代。但是由于欧洲各国对华人移民的控制。餐饮业发展非常艰难。现在和将来可能更难。由于中国的生活水平改进,大部分国人也不愿意移民海外。现在到欧洲目的主要是旅游,读书,做生意。移民海外也不是首选,所以以后的中餐馆必须大量使用本地人。我们明珠集团工人里有百分之五十是外国人。欧洲华人移民已有三百多年历史,过去前辈们在艰难的岁月里,为后一代打造了基础。我们这一代在多变,艰难的环境里,创造机遇。我们要多思考自己在欧洲的角色并对下一代教育方面投入更多的重视。让下一代接触中国文化。总之我们要做好二件事,一是培养好下一代,二是华人要把事业做的更好更强,从而在海外生活的更美好。

据了解,2018年截至目前,使馆共接到并处理领事保护案件300余起,平均每天一起。

同日还举行了2018领事保护志愿者工作会议,来自比利时各地的华人领保志愿者参会,会上中国驻比使馆孙伟参赞和负责领保工作的张春浩领事出席并详细介绍回顾了本年度发生的主要领事保护案件及需要提醒华社注意的新情况和要点。

(图文报道: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