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40年 做好接棒人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图为庆祝大会结束后,习近平等会见受表彰人员及亲属代表。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12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旁征博引,真挚动人、掷地有声,提振士气、催人奋进,引发网友热议。

讲话金句广受传播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

12月18日,不少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网友对这些论述印象深刻。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和微博平台等新媒体渠道均开设了直播渠道,线上观看、评论的数量达到数千万人次。

讲话结束后几分钟内,社交媒体掀起了刷屏风潮,网友们纷纷转发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链接,与朋友分享大会盛况。各大媒体对于讲话的解读也很快推送,其中,讲话金句最受关注,《金句视频版!5分钟速览习近平谈改革开放40年》、《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和《习近平这16句话催人奋进》等文章阅读量均超过十万人次。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推送的文章《改革开放40周年,读懂习近平讲话背后的真问题》,对讲话进行深入解读,同样收获了大量阅读和转发。

中国青年网等发布《读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引用的名句》,梳理了讲话中所引用的恩格斯、毛泽东、邓小平、鲁迅等的论述,以及《商君书》《管子》《诗经》等的古语,网友纷纷转发学习。

“伟大飞跃”引发共鸣

在讲话中,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三个伟大飞跃,引发网友们的强烈共鸣。

民生的发展进步与老百姓的关系最为密切,也是网友们感受最深的方面,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许多人都亲自经历,深有体会。

网友“口袋里的天空hhh”就曾有过使用粮票的经历,他说,小时候,父亲一个月的工资才二三十块钱和一些粮票,家里田不多,每年都有一个月断粮,只能靠借米维持。稍微年轻一些的网友对粮票比较陌生,“90后”“00后”们大多只在博物馆里看到过这些有年代感的老物件。正如总书记所说:“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业券等百姓生活曾经离不开的票证已经进入了历史博物馆,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这样的话语令网友心潮澎湃。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吃不饱到吃出健康、吃出文化;从一件衣服穿四季到穿出时尚,穿出品味,老百姓经历了从缺吃少穿到迈向小康生活的巨变。舌尖上、衣橱里,见证了生活的变迁,也记录了改革开放释放的巨大红利。截至12月19日,微博主页“从吃穿看改革开放40周年”话题已经有1.1万次讨论,阅读量超过7000万,网友们纷纷讲述着40年来生活水平的变化。

网友“小狮子的静妃娘娘”上传了母亲、邻家姐姐和自己三代人的照片。 照片里,“50后”的母亲穿着花格子上衣,扎着绸带和辫子;“70后”的邻家姐姐大辫子不断剪短,性别淡化;而“90后”的她小时候梳着斗气冲天的朝天髻,穿着手工缝制的花棉裤。“我们这三代人的老照片,从黑白到彩色,带着时代的烙印,反映出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审美变化与生活水平的提高。”

宝贵经验照亮前路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也为党和人民留下丰富的宝贵经验。

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习近平用“九个必须坚持”概括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并指出这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网友们聆听习近平重要讲话后感触颇深,认为这既是实践启示,也擘画出了未来发展的蓝图。

“九个必须坚持,是基于中国国情和改革开放伟大经验的正确总结,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不移的排除一切干扰、深化改革开放才是民心所向。”网友“我是你的奶茶”这样评论。

网友“藤原的豆腐店”留言说:“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坚持’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新一代青年大学生,我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坚定思想信念,一心向党,坚定不移跟党走。”

网友“海马风暴”说:“我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贡献者,也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共享者。”他认为,这次庆祝大会是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大会,总结了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绩、经验,又指出了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的‘九个必须坚持’,为接下来接续奋斗提供了方向。

致敬时代接力奋斗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鼓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网友们纷纷感到振奋。

“接力跑”,一个通俗易懂的比喻,激发出网友们无限的向上动力,他们纷纷留言评论,表达出愿做改革开放接棒人的坚定决心。

12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联合组织学生观看了庆祝大会直播。一位同学看完后在网上说:“我们要不忘初心,要不懈奋斗,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不断释放青春激情,不断贡献青春力量,不断打磨青春底色,与祖国一道,向着伟大的梦想出发,奋进新时代!”

网友“木必克”也是一位在校大学生,他说:“我现在正是树立人生理想的阶段,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我要将个人进步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作为自己不懈奋斗的目标。一切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他人和社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网友“我是国表社栋”晒出自己观看讲话直播的照片,并留言道:在讲话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反复出现的 “实践”这个词。他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不是空谈,而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在实践中追梦,在实践中圆梦,力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做好接棒人。”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的发展是接力跑,要一棒接一棒跑下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未来改革开放的建设者。”网友“追蝴蝶的猫”分享说,“我们要坚定地接好下一棒,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用我们的双手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去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12月21日第05版 叶子 张萌 陈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