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最后一个成年人”离开,鹰派将占主导

Cgqg11h4dH2Abd0wAADdnHg63xo949.jpg

资料图: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图源:视觉中国)

“如果我认为这个命令是违背道德的,我宁愿立即走人,明天就回哥伦比亚河边去钓鱼。”在参议院接受提名有关的听证的时候,美国防长马蒂斯曾在国会发誓:如有必要,他可以违背总统的命令而辞职。

马蒂斯真的要走了。12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其社交网站宣布,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将在2019年2月底去职。特朗普宣布消息时表示:“马蒂斯将于2019年2月底退休,在过去担任美国防部长期间,马蒂斯取得突出的工作成果,特别是在购买新的战斗装备方面。”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称,该消息的发布恰好在美国白宫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之后。彭博社称,一位白宫官员表示,在20日当天下午的一个会议上,马蒂斯将他的决定告知了总统。两人在会议上讨论了政策分歧,其中包括总统决定从叙利亚撤军。这位官员补充说,马蒂斯的离开并未促使总统重新考虑关于叙利亚的决定。此外,特朗普还表示,不久后将会任命新的国防部长。

实际上,马蒂斯即将“光荣走人”这事,并不在意料之外。

以前,特朗普在公开场合不会吝啬使用“疯狗”这个马蒂斯在伊拉克战争中获得的昵称,以证明自己在组建内阁时为国防部挑选了一位精明强干、积极进取的领导人。

然而,就在9月份,美国一家名为《军队时报》(Military Times)的军事媒体,用一个颇为耸动的标题《“疯狗”变成了“怂狗”:马蒂斯和特朗普摩擦不断》爆料称,特朗普可能“炒”了防长马蒂斯。一些传闻中更是有这样的细节:在闭门会谈中,因为对马蒂斯的政治立场感到失望,特朗普称马蒂斯为“怂狗”。

另据法新社10月报道,特朗普表示,马蒂斯“可能”离开,并称他在某种程度上是民主党人,“马蒂斯将军是一个好人,我们相处得很好,但他可能会离开。我的意思是,在某些时候,每个人都会离开。”特朗普表示他正在改变现状,且指他有资格那么做。“有些人令我不满意,有些人让我不开心,但也有其他人让我非常满意。我认为我将有一个伟大的内阁。”

“您有权委任一位在这些和其他问题上与您观点更一致的国防部长。我相信,我应该辞去自己的职位。”五角大楼近日发布了马蒂斯写给特朗普的两页长的信函,马蒂斯如是说道。在这封信函中,马蒂斯表示深信美国领导战略联盟的价值。他认为,美国的力量与同盟伙伴关系体系的力量密不可分。此外,美国在叙利亚的反恐行动没有结束,在叙利亚的一小部分美军应该保留。

由此看来,不仅是从叙利亚撤军这一个问题导致马蒂斯对美国政府的担忧,实际上,矛盾与失望早已慢慢累积,只不过是在一个冲突点集中爆发。

“马蒂斯离开对白宫并不是好兆头”,外媒如是分析。

就在数月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宣布辞职后,英国政治观察家卢斯撰文指出,在特朗普最初任命的几个“成年人”内阁核心中,目前只剩下马蒂斯仍然存在,一些人此前曾抱有希望,认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只是“吠声大,而不会真正咬人”。

而现在,作为美国政府内最后一个温和冷静的内阁成员,马蒂斯这样的人离职会让美国政府失去理性,鹰派将在白宫占领绝对主导。这对美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关系不是一个好消息。(海外网-中国南海新闻网 栾雨石)

文章综合中国新闻网、光明网、中宏网、一财网报道

更多南海问题专业资讯与权威解读,尽在海外网—中国南海新闻网(www.nanh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