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态势不会改变

2019年,中国经济的航船将面临怎样的形势?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在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会议鲜明地指出——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

识其所在,方能明其将往。这一判断对于增进发展信心、坚定办好自己的事具有不一般的意义。

不会改变,源自可观的内需市场。中国有13亿多人口的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阶段,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孕育着大量消费升级需求,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蕴藏着可观发展空间。着眼于这一市场优势,会议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着称心、用得舒心……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中国市场,今后潜力无疑更大,魅力更足。

不会改变,源自较好的发展基础。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总储蓄率仍处于较高水平;有9亿多劳动力人口,其中超过1.7亿是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劳动力的比较优势仍然明显;有丰富的土地总量资源,集约用地潜力巨大,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空间支撑。如何在这一基础上更上层楼?会议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经济增长仍居世界前列的中国,未来发展的质量有望更优。

不会改变,源自不懈的改革开放。中国拥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过去4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改革破除沉疴顽疾,降低制度成本;开放联结中外,共享全球化收益,二者的强大合力,共同创造了中国经济的奇迹。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会议提出“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改革走深走实;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会议提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深深受益于改革开放的中国,未来前进脚步将更坚定。

中国经济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在不断地攻坚克难中迈上一个又一个台阶。正如今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中国经济有干头、有奔头!

(作者李 婕为本报评论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2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