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这40年,中欧携手同行

image.png

张明

回首40年前,邓小平同志做出了一个决定,恢复中断十年之久的高考,作为千千万万青年人中间的一个,我走进了考场,迈进了大学,又投身于国家的外交工作。

后来,人们把邓小平同志的这个决定称作“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春雷”,它开启了改革开放的进程。对个人来说,改革开放重写了我们这代人的人生轨迹,让每一个中国人内心充满了希望。对国家来说,改革开放空前激发了中国的发展活力,让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正是这些获得了知识、怀着希望、充满活力、又继承了祖祖辈辈勤劳禀赋的中国人创造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40年间,中国人均GDP由160美元增长到超过8800美元,7亿多人摆脱贫困,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社会管理水平、综合国力等取得了巨大进步和改善。敞开国门的中国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改革开放的成就依靠的是中国人民自身的不懈奋斗,也离不开包括欧洲伙伴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合作。

1978年12月,一家欧洲企业——西门子公司在中国上海举办首届电子和电气技术展览会,成为助推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外企先行者。11月初,同样在上海,中国举办了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次,共有超过800家欧洲企业参展,15个欧盟成员国设立国家展,英国、匈牙利和德国担当主宾国,多位欧洲领导人出席。跨越40年的两场展览会,足以勾勒出中欧合作的历史轮廓。

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正是中欧关系快速发展的40年。1978年,中欧签署首个政府间贸易协定,相互给予对方最惠国待遇。2000年,中欧就中国“入世”达成协议。2003年,中欧将彼此定位为全面战略伙伴。2014年,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欧,中欧双方就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40年来,中欧经贸合作增长250多倍。目前,双边人员往来每年超过700万人次,每周有600多个航班往返中欧两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超过11000列。

今年来,中欧领导人多次明确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的强劲声音。我们着眼的不仅仅是自身利益,更是维护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捍卫国际规则体系的权威,这充分展现了中欧两大稳定和负责任力量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示,将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中欧双方创造更多合作机遇,也将进一步助推世界稳定繁荣,我对此充满信心。

来源/侠客岛 文/张明(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