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国王发表圣诞演说

国王菲利浦的圣诞演说:”投票必须是成熟思考的结果”

12月24日圣诞夜,国王照惯例进行圣诞演说(自Baudouin国王开始的传统)。今年的演说在只有少数派领导的政府运作,以及政治动荡的背景之下进行,国王不免提到这样的特殊状况。

菲利浦国王坐在拉肯皇宫办公桌前,首先讲了传统的”圣诞谈话”的部分,气氛和谐,形容圣诞节及新年的气氛是”回头看、重新定位的最佳时间点”,同时也是跟家人朋友团聚、关心别人、关心弱势的时机。接下来国王谈到最近的时事。菲利浦的这段话并没有接受辞职了的米歇尔政府的决定。毕竟这段演讲是在思考前后录下的,不是被填满的也不是重新录制的,但仍然影射某种意义。

因此国王承认比利时正处于”动荡的时期”、”政治紧张的时刻”,意指黄背心与”我们国民担心的事情”带来的政治危机,国王还说”我对领导人为国家及人民的利益采取的行动有信心”。这与12月21日皇宫发布的言论一致。

事实上,对于每个人的责任这件事,国王似乎对每个政党的负责人都在重复一样的内容,对首相或议会长也是。他们在接下来几个月扮演重要的角色,必须找寻政府的”多数”,才能进行接下来的工作。但如何做?跟谁做?我们必须等到一月议会开工后,部长大臣们工作了才知道了。

国王列出几项政府及议会该做的”完整的”回答: 购买力、对抗容忍度、气候挑战。”我们社会的这些关键问题需要我们倾听所有的意见、开放、勇气和主动。”国王也提到下一次的欧盟选举、联邦及地方选举,也就是2019年5月26日的选举!”试着举行开放、真实,且互相尊重的辩论会,因为投票必须是成熟思考后的结果。”并以传统用语作结束。”王后和我以及我们所有的家人都祝你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菲利浦国王完整演讲稿

各位先生女士,圣诞节和新年是回顾的最佳时机,暂时慢下我们追逐时间的脚步,重新定位。同时也记得生命不是条孤独的道路,有很多陪伴我们的人,就像我们一样,也需要陪伴、被听见。

对我们大部分的人来说,年末的节日是团聚、分享、跟亲朋好友聚在一起的时刻,特别是对于经历沉重痛苦、了解孤独的人,或是失去亲人的人,亲友的聆听跟陪伴就是最宝贵的。

这样的节庆时期,更是我们关怀弱势、以及能让他们有尊严活下去而陪伴、用心照顾他们的人的最佳时机。

王后和我就跟所有有孩子的父母一样,都希望能陪在小孩旁,我们知道孩子们多重要,也知道他们多么容易逃离我们,我们能接受我们的小孩,不管他们如何,都无条件接受并欢喜地重新认识他们。

有时小孩也会发现我们做父母的,还有为他们的教育而努力的人也是脆弱的。他们会了解我们透过克服困难才拥有内在的力量,而不是封闭或逃避。正是透过这种内在力量,我们才能真正打开我们的心,并承担我们的责任。

我们的国家正处于一个动荡的时期,国民担心着重要的议题,今天,我们面临着强烈的政治紧张局势。我对领导人为国家及人民的利益采取的行动有信心。

不平等,贫困,容忍度,气候变化是需要全面性答案的问题。我们社会的这些关键问题需要我们倾听所有的意见、开放、勇气和主动。

民主需要倾听和对话,试着举行开放、真实,且互相尊重的辩论会,为下一次的联邦、地方、欧洲选举做准备,因为投票必须是成熟思考后的结果。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和一个杠杆,我将抬起地球。”

充分利用我们的时间,培养一种为他人开放的内在力量,就是能抬起山脉的支点和杠杆。最后,王后和我以及我们所有的家人都祝你圣诞快乐、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