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观大势 谋大局 干实事

2018年即将过去。这一年,目睹了国际局势“乱”与“变”纷繁交织产生的不确定性,也见证了世界大势在求治、求稳中浩荡前行。这一年,目睹了中国发展历经前所未有的外部新挑战,也见证了中国外交保持战略定力与更加积极进取相得益彰的成果。

国际上,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继续蔓延,对现在的国际政治和经贸体系造成严重冲击。大国之间的博弈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的影响,使国际合作的意愿受到削弱。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出现放缓,下行风险明显增加。传统热点纷争挥之不去,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此起彼伏。世界在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失衡、失序、失控现象时有发生,给世界带来巨大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

与此同时,世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势头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的浪潮继续蓬勃发展。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大趋势之下,即使再强大的国家,也不能在国际事务中独断专行、一手遮天,或者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合作仍然是国际关系的主旋律。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在内政、外交上展现了“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与“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积极进取态度。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向世界表明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意志和决心。中国深知,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的时候,中国没有犹疑,未曾退缩,而是更加坚定地迈出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中国通过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彰显中国支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愿意向世界打开市场、让各方分享机遇的决心。开放与合作,成为2018年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主旋律。

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通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成为应对国际变局、世界乱象的巨大正能量。中国推动 “一带一路”倡议踏上新征程,朋友圈继续扩大,又有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文件总数达到140多个。中国推动南南合作迈上新台阶,从中拉、中阿到中非合作论坛,同发展中国家集体对话实现了全覆盖。中国面对美方挑起贸易摩擦等消极动向,一方面坚定捍卫国家利益、民族尊严和发展权利,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另一方面坚持推动重回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轨道,与美方确立了谋求合作共赢的共同目标,对外释放了积极和正面预期。中方还积极推动与俄罗斯、欧盟等之间关系提质升级,进一步改善与周边国家关系,积极引领全球治理变革方向,践行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

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展望未来,中国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都前所未有。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只要我们始终坚持站在战略高度,观大势、谋大局、干实事,深刻辨析中国外部环境中的机遇和挑战,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通盘谋划整体推进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及多边合作等对外工作,就能使我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牢牢占据战略主动地位,既能为国家发展保驾护航,又能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华益文 国际问题专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31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