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比利时新政一览

比利时维他命文化传媒祝福各位读者朋友:2019新年快乐!感谢各位在过去一年里给予的支持,关注与陪伴,你们是我们工作最大的源泉与动力!

2019新年第一天来了解下比利时政府的新政。

平均薪资将调升约27欧元

税赋调整之后,淨工资也调涨,根据财务部统计,薪水平均涨23至31欧元,不含扣掉的税。

税率调整是从米歇尔政府开始的,为了上涨劳工的淨收入、购买力、降低非工资劳动力成本而鼓励创业,因而自2016年至2019年进行一系列调整。

具体来说,随着这波调整的最后一步,每个人非征税的工资将会提高,每个纳税人都一样(也就是8680欧元)。另外,原先40%的税率也上涨了,意思是,更大部分的收入(8120至14330欧元,而不是之前的13940欧元)缴纳的所得税是40%至45%。

所有工作年数都计入员工退休金中

计算生涯的基数被删掉。2019年1月1日起,所有工作年数都将计入员工退休金中,就连工作了45年的人也一样。这项政策目的是让工超过45年的劳工拿到更好的退休待遇。目前为止,退休金的计算中,所有工作等效天数的总和,无论是全职或半职,都不能超过构成完整职业的工作等效天数,也就是14040日或是312日乘以45。此计算系统可能对提早就业的人造成损失。

根据退休部长Daniel Bacquelaine (MR),以一位月薪3000欧元,工作45年的人来说,每年额外的退休金将会上涨至318欧元。

无论什么职业,所有人都会同时拿到退休金

无论从什么职业退休(公务人员、劳工、独立),所有人都会在同一天拿到退休金。现在,劳工、独立工作者在同一天拿到年俸,拿到月俸的时间却不一样,公务人员拿到月俸跟季俸的时间又不一样。这条法规上路后,退休者可能在一个月内拿到好几期退休金,而不是在一月时拿到十二月的公务员退休金。

育婴假弹性变大

育婴假的弹性变大,若育婴假长度不变,可以每两周请半天或一天。照顾病人的假期也同样弹性,可每周或每个月请。也改善了领养假,不管小孩多大,都可请六周。若领养的小孩是身心障碍,可请12周。

另外,长期家庭收留(至少六个月)的情况下,也可以请一个礼拜的探亲假。

Bpost包裹、信件邮资涨价

Bpost预计上涨特殊、专业的信件及包裹邮资。平均涨7.44%。分成”优先”邮票,也就是一个工作天,或是”非优先”邮票,三个工作天以内寄出。

Bpost指出,优先邮票一张一欧元,(十张9.7欧),非优先邮票是0.95欧(十张9.2欧)。

Bpost也宣布寄往欧洲的邮票涨价,五张一组的邮票每张1.4欧,单张(买)1.46欧;寄往欧洲以外的邮票则是五张一组的每张1.62欧,单张(买)1.68欧。

新增禁止进入布鲁塞尔区的车种

低排放量区布鲁塞尔又新增了禁止进入的车种,欧2、欧0、欧1排放标准的柴油车都列入禁止名单内,若要行驶这些车辆,每年每种车子只有八天可以买一日通行证。将会有一段缓冲期,这些新禁止的车款四月一日前不会收到罚单。

所有人都得负担救护车费用60欧元

救护车新的收费方式即将上路:每段路程得花60欧元。无论是哪边的救护车,开到哪裡,处理哪种紧急状况,每位患者负担的费用都一样。现在救护车费用平均上涨130欧元,只要附上证明,患者即可从保险拿回一半的钱。因此目前患者平均得付65欧元。

需有医生开证明才能晒太阳灯(美黑乐)

不是所有的成年人的皮肤都一样,最敏感的才能在比利时使用太阳灯。联邦公共服务机构经济部门解释道,2019年元旦起,需要两种皮肤鉴定报告才能做人工日光浴。这类鉴定报告可由同一位医生做。必须拥有医生证明其肤质,使用者方可进入日光浴沙龙。若日光浴沙龙本身附有皮肤检测机,则不会强制要求去看医生。这种情况下,皮肤状况可由沙龙负责人或是使用者本身自己鉴定。

瓦隆动物福利法案上路

瓦隆区第一项动物福利法元旦上路,第一条表示动物都是敏感的生物,之后饲养动物必须先申请许可证。抛弃、照顾疏失、虐待、限制自由等都是禁止的。这项法规包含12章、109条,经瓦隆区部长 Carlo Di Antonio (cdH)通过,主要规定饲养动物的禁止事项、违规的处罚方式、动物交易、动物运输及引进瓦隆的相关事项,杀死动物或是动物实验也会遭受相当严厉的处罚。

在某些条件下,狗和猫的身份识别和登记也是强制的,并要求饲主在登记时捐款给防止遗弃、虐待动物的基金会,为动物提供庇护所。

逃漏税的罚金更高

元旦起,与税金有关的罚金将会上涨,约为23%至24%。税收法定资本比率为38%,到2019年为39%。该比率每年增加1%,直至2020年。

由于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开发的国际金融资讯交流,税务机关更了解比利时人在国外持有的资金。未申报的帐户持有人便有利益得以调整税务,以罚金或是其他刑罚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