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得的成就让全世界赞叹

闻岱博

“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落实扩大开放承诺的坚定决心,这将为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更多的国家和企业将有机会参与到中国发展中来,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

2005年初我担任荷兰王国驻华大使。近3年的驻华工作经历,使我得以与中国近距离接触,并结下了深厚情缘。此后,我始终与中国保持着密切联系。我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的高速发展和变革。在人类历史上,40年只是短暂一瞬,但中国取得的成就让全世界赞叹。

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经济的腾飞。可以说,中国解决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就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如今,中国已稳步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世界发展奇迹。我认为,中国能取得如此巨大的经济成就,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经验。

一是中国政策制定保持着长期的稳定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有效避免了政治周期给政策连续性带来的负面影响,使中国政府有了更大的政策选择空间,能够从更长远的角度出发制定发展战略,同时也为集中力量解决重大问题创造了条件。

二是中国高度重视对科技研发和产业升级的投入。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正在从规模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中国制造”的“品牌效应”已逐渐显现,涌现出一大批国际知名品牌。在担任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校长期间,我与中国的科研团队保持密切接触,他们的水平是世界级的。与此同时,中国注重吸引全球技术人才。中国的尖端科技正日益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政府将改善民生作为施政重点,更加积极地回应民众呼声,不断针对诸如环境、安全等问题采取措施。随着中国城镇化率的快速提高,中国政府在城市治理方面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正在让城市变得更宜居。近年来,中国在法治环境、营商条件、行政效率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努力,这对外资企业是个重大利好消息。

近20年来,中国不断加速融入国际社会,越来越多参与并促进国际秩序的发展。当今国际秩序和体系是建立在规则基础之上的,这要求我们必须尊重和遵守规则。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国际秩序需要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变革,但不应脱离平等、开放、合作的核心价值理念,这是保持战后长期和平、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基础。

当前,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有所抬头。一些国家试图从自身利益出发单方面制定新的规则,给世界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挑战绝不是某一国可以单独应对的,需要各国进一步深化合作。国际社会需要像中国这样有影响力的国家承担责任,维护好国际秩序。中国已明确做出相关承诺,并不断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探索维护全球多边体制的方法和出路。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领导人做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承诺,这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承诺正一步步得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落实扩大开放承诺的坚定决心,这将为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更多的国家和企业将有机会参与到中国发展中来,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

(作者为荷兰皇家血液基金会公司执行委员会主席、荷兰前驻华大使,本报驻比利时记者郑彬采访整理)

《人民日报》(2019年01月02日1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