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背 外媒:这两个太空大国都没做到

641.jpg

图为1月3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降落过程(示意图)(图源:新华社)

海外网1月3日电 经过约38万公里、26天的漫长飞行,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外媒对此事有多关注?看看下面这些图就知道了。

1546507275251170.jpg

这一天,嫦娥四号着陆成功的新闻迅速“霸榜”CNN、BBC、NHK、《世界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国外主流媒体首页的头条区。

探索月背表面,美国没有做到,俄罗斯也没有做到”

先来看看外媒怎么说。

《纽约时报》:“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域起步较晚,但该国太空科技正迅猛发展,并有可能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领域赶超其他国家”“此次任务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实现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是太空探索方面的里程碑事件。”

美国《国家地理》:“中国‘嫦娥四号’着陆的地点从未有任何人或是机器踏足。美国圣母大学的行星科学家、月球地质专家尼尔表示:‘嫦娥四号的着陆意味着,首次有国家尝试在月球的另一侧放置一个软着陆器,然后部署探测器进行探测。

法国RTL电视台:“将探测器降落在月球背面,去触碰月背的土壤,这件事美国没有做到,俄罗斯也没有做到”。

彭博社:“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是首个在月球另一侧着陆的探测器,这也将对中国继续开展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提供动力。”

加拿大电视台(CBC):“此次开创性的着陆显示出中国作为太空强国的雄心越来越大。

微信截图_20190103172845.png

微信截图_20190103173032.png

微信截图_20190103172918.png

无一例外,“首次”、“突破”和“前所未有”成为了报道中的“高频词”。

image.png

就连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Jim Bridenstine)也发推特表示:“祝贺中国嫦娥四号团队成功登陆月球背面。这是人类的第一次, 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

何时登陆?外媒和网友早就“翘首以待”

image.png

英国《每日邮报》2日就撰文预测嫦娥四号的落地时间。(图源:截图)

事实上,诸如英国《每日邮报》等许多外媒从昨天就开始“苦等”,还多次刊文进行落地时间的推测:“尽管中方对着陆的确切日期和时间守口如瓶,但天文学家们估计,嫦娥四号将于周四凌晨1点或北京时间9点左右着陆。”

image.png

法国著名科学人文杂志《新发现》(Science & Vie)和 《天空与太空》(Ciel et Espace)等科普网站也在近一个月内多次刊文,跟进嫦娥四号的着陆进程:“2018年12月7日成功发射后,嫦娥四号探测器进入了月球轨道,这是使它能够在月球背面着陆的必要条件。”

image.png

此外,社交网络上,还有国外天文爱好者提前根据专家推测的着陆时间,为嫦娥四号着陆“倒计时”:“预计还有三小时就到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的时间了!这是史上首次!”

image.png

还有网友回复这位天文爱好者说,“要是中国的同事们发布了什么的话,要记得发出来哦!这才是真正的创造历史!”

成功着陆,外国网友纷纷“发来贺电”

image.png

网友:“哇!科技真的很发达。中国干得漂亮!”

image.png

有网友表示,“这太酷了!希望他们发现一些厉害的东西。”

image.png

有国外网友感叹,“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这是太空探索的一项多么伟大的成就。”

image.png

还有网友留言提到Pink Floyd的著名歌曲称,“这真的是‘月之暗面’了”。

image.png

有法国网友笑称,中国成为第一个将探测器成功落在月球背面的国家!它应该好好研究一下如何在月球上种西红柿……

image.png

有法国网友表示,“当我们沉浸在‘黄背心’和足球的时候,中国人已经准备好将探测器降落在月球背面了”。

微信截图_20190103150136.png

法国《空间和探索》的推特官方账号也发来祝贺:“欢迎来到月球背面!中国干得好,今晚着陆的嫦娥四号干得好。”(海外网/梁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