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法国”黄背心”卷土重来还有了”组织”

1546901106538589.png

1月5日,法国里尔,“黄背心”示威持续进行中。(图源:视觉中国)

法国在“黄背心”运动中度过了2019年的第一周。当地时间1月5日,共有约5万人参与示威抗议,示威人群甚至冲撞了法国政府部门大门,法国政府发言人本杰明·格里沃和一些助手被迫从办公室撤离。这是20年来法国示威者首次冲击政府大楼。据法新社援引巴黎警察局的消息称,巴黎警方拘捕100余名“黄背心”抗议活动参与者。

对“卷土重来”的“黄背心”运动,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于当地时间1月7日发表声明称,法国政府将在骚乱问题上采取强硬态度,以非常坚定的立场应对全国范围内持续的暴力行为。同时,今后法国将严厉打击未经授权的游行示威行为,加大对参与骚乱者的惩罚力度。

政党化趋势

点燃“黄背心”运动的导火索是民众的经济诉求,即反对马克龙政府以“应对气候变化”为由加征燃油税,后来抗议者要求大幅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对富裕者征税。不过,随着事态的发展,经济诉求的呼声减弱,政治化倾向越来越明显。

与此次“黄背心”运动相伴的是部分抗议人士在马赛成立了暂时定名为“黄背心运动”(Gilets jaunes, le mouvement)的公民运动组织,旨在协调全国性的示威抗议活动,使“黄背心”摆脱了无组织运动的帽子。该组织代表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喊出,“公民要成为决策的中心”、“捍卫一个不与任何政党或组织类似的运动”等口号。在近期的“黄背心”运动上,“公民建议公投”的诉求越来越明确和强烈,直指法国总统权力过大,对法国的代议制民主构成挑战。

可以说,“黄背心运动”组织有政党化的趋势,不过,离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政党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王朔表示,目前成立的“黄背心运动”组织没有明确的章程和诉求,但是未来也有可能参与欧洲议会选举,其走向值得观察。

对抗或成常态

虽然“黄背心运动”组织可能难以成为一个政党,但这并不能令法国总统马克龙松一口气。现在马克龙面临的矛盾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改革是把双刃剑,可以为国家“披荆斩棘”,也可能“自伤其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母耕源认为,“黄背心”运动的背后反映出欧洲在全球化背景下贫富差距扩大,想要改变这种局面就一定需要改革,但改革势必会动民众的“奶酪”,其成效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凸显。没有成效还被动了福利,不满的民众自然要抗议游行。然而不改革,不仅对马克龙的政治生涯而言,而且对法国来说都将面临死胡同。

马克龙深知其中的利害关系,在新的表态中未对“黄背心”运动让步,展现出强硬的一面。马克龙表示,这些“极其暴力”的行为攻击了法国的“卫兵、代表和象征”,实施暴力行为的人忘记了公民契约精神的核心。

既然不会放弃改革,诉求得不到解决的民众将持续与政府对抗。“民众和政府的碰撞将成为新常态,就算没有‘黄背心’,还会有‘红背心’,民众斗争的火焰会日益高涨,双方激烈程度会更高。”王朔指出。

面对未来将出现的民众和精英的对抗,王朔和母耕源均表示,不变的战略下,马克龙会改变战术。母耕源认为,“黄背心”运动为其敲响警钟,此前马克龙的改革之所以受阻,是因为其未能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只重视把蛋糕做大,却忽略了中下层民众的利益。因此,马克龙将改变改革的具体方式。

早在“黄背心”运动刚兴起时,就有舆论猜测其是否会成为欧洲版的“阿拉伯之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可能性较低。参与新一轮示威抗议活动的人数虽比上一轮有所增加,但不足第一轮人数的1/5。其民众支持率也从2018年12月初的70%降至50%。(人民日报海外网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