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伤害儿童案件,必须从严从速处理!

微信图片_20190108170827.jpg

据报道,1月8日上午,北京宣师一附小校内发生一男子伤害孩子事件。初步了解,共有20个孩子受伤,均已送到医院救治,其中3人伤势较重,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嫌疑人已被当场控制。相关单位正在开展救治和调查工作。

光天化日发生针对小学生的恶性伤害事件,实在让人触目惊心。人们难免会生出一系列疑问:伤人者究竟出于什么动机?学校的安全管理是否存在疏漏?未来孩子们的安全该如何保障?

正义要实现,也要以最快速度实现。转型过程中的中国社会存在复杂多样的问题,学校的安全监管也可能会因长期积弊存在这样那样的疏漏,但这些对环境、条件和设施的反思决不能替代对肇事者的批判。不论伤人者有怎样的理由,当他把屠刀挥向无辜儿童的那一刻,就已经失去了博取社会同情的资本,成为可耻的懦夫、凶残的魔鬼和人类的公敌。

解决针对儿童的极端暴力犯罪的最优方案,不仅是固若金汤的校园、坚不可摧的校车和素质过硬的保安,更是矗立在每个人心中至高无上的法律意识和道德律令。对此类恶性伤害案件,必须从严从速处理!必须让肇事者接受法律的制裁和良心的谴责!

同时,对于遭遇不幸的家庭和目睹悲剧发生的其他学生,也要进行救助与心理干预。依照司法救助的相关细则,对遭受犯罪侵害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国家司法救助可以进行辅助性救济;金钱不能挽回生命,但能表达社会的抚慰。同时,依托目前对涉诉未成年人心理干预的成熟经验,司法机关有义务也有能力为目睹悲剧发生的其他学生提供持续心理疏导,防止“反刍”带来的二次伤害。(海外网评论员 王法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