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国偷偷移出“特别关心”,欧盟不开心

timg (1).jpg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图源:视觉中国)

近期,欧盟突然发现,美国偷偷把它移出了“特别关心”,并取消置顶聊天。8日,多位欧盟官员证实,美国降级了欧盟驻美国代表团的外交级别,将其外交级别从“盟国”降级为“国际组织”,削弱了其潜在的影响力。据欧盟外交官们推断,降级应该是在2018年10月底或11月初实施的,但美国国务院并没有事先通知欧盟。

有消息显示,虽然经过谈判,双方目前已再次恢复到盟友关系,但这一“意外事件”令外界对2019年的美欧关系走向产生不少猜测。《华盛顿邮报》刊文指出,这不仅仅是事关外交礼仪的一个小问题,更传递出特朗普政府对欧盟世界地位的理解。

整件事特别令人费解之处在于,被降级2个月后,欧盟才从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葬礼上“猜出来”被美国外交降级的事儿。美国方面没有事先通知欧盟,这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据美国之音援引欧洲官员的说法,“他们(美国国务院)告诉我们忘记通知了。但决定已做出,负责协议的主管显然认为此事没有异议。”在美国国务院在被问及对此事的看法时,政府关门成为一个很好的理由。他们称:“由于经费减少,新闻办公室的工作内容将减少,与媒体的沟通将仅限于涉及人身安全或财产保护的事件和问题,或那些被确定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事件和问题。”

“不在乎、无所谓、降了就降了吧”,是美国方面传递出的信号。即使美国政府的意图并不是排挤欧盟,但这一做法无疑给跨大西洋关系增添了一个新的裂痕。《卫报》援引小布什政府负责政治事务的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的话称,“这是特朗普政府对欧盟无端、完全不合理的重击。特朗普正将欧盟描绘成美国的竞争对手而非合作伙伴。”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欧关系就麻烦不断。哪怕欧盟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市场,特朗普也很少掩饰他不喜欧盟、不喜多边组织的态度。特朗普高举“美国优先”的大旗,退巴黎协定、退伊核协议、对欧盟加征关税、要求北约成员国多交份子钱……在贸易、安全、外交等领域我行我素,基于交易主义来处理联盟关系,丝毫不给欧洲盟友留情面,双方分歧频现。“欧盟是一个威胁要削弱美国的对手,是‘敌人’。”特朗普曾于2018年7月这样说。

此外,欧洲国家实力的下降也进一步促使特朗普政府对欧洲战略重视的下降。法国正忙于处理“黄背心”运动,及其引发的改革难以推进问题;英国困于“脱欧”之中,分身乏术;德国总理默克尔已放弃党主席,支持率下降的她面临政治号召力下滑的窘境……内部的混乱致使欧盟无论是在亚太还是中东,都无力给予美国足够多的战略支持。在特朗普心中,欧盟地位自然滑落了。

总之,虽然导致欧盟外交级别被降的原因美国国务院尚未给出具体回复,但也给欧盟浇了一盆冷水。在这种尴尬气氛中开局的2019年美欧关系,还会遇到什么?(人民日报海外网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