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中英婚姻悲剧】 中国妻杀英国夫 俩混血儿女被分隔中欧两地!

妈妈杀害了爸爸,这对于任何一个孩子来说都是可怕的经历。一场中英婚姻悲剧引发了跨国抚养权官司,一方是失去儿子的英国老夫妇,一方是女儿坐牢的中国老夫妇。

英国男子迈克尔•辛普森(Michael Simpson)在中国工作期间,被中国妻子傅薇薇(Weiwei Fu ,音译)杀害。他们的两个孩子引发的跨国抚养权官司近日宣判,辛普森的父母将抚养六岁的孙女爱丽丝,傅家抚养八岁的杰克。

辛普森的父母跟傅薇薇的父母的这场跨国抚养权官司引发许多人的关注。2017年辛普森死后,他的父母伊恩•辛普森(Ian Simpson)和琳达(Linda Simpson )希望可以抚养儿子的两个遗孤。

去年圣诞节期间,这起抚养权官司宣判,伊恩和琳达夫妇同意跟傅薇薇的家人进行庭外和解。他们获得爱丽丝的抚养权,而杰克归傅家抚养,他们需要给傅家9,200镑作为他们抚养爱丽丝近两年的费用。

伊恩对BBC表示,法官给他们的选择不多,而且非常希望他和妻子能够妥协,尽管他们不愿让两个孩子分开,但是迫于无奈只好接受现实。

他说:“在21个月的时间里,傅家只让我们看到孩子们一次。我们不能给他们打电话,不能给他们送礼物,不能给他们邮寄卡片,他们也不跟我们说话。”

伊恩和琳达夫妇发给BBC的声明中说,他们很高兴爱丽丝会跟他们一起回家,爱丽丝已经获得了英国护照和离开中国的签证,希望可以在1月4日回到英国,他们会“继续尽一切努力,把杰克也带回英国,跟我们的孙辈们团聚”。

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据《每日邮报》报导,傅薇薇被逮捕后,她的父母将杰克和爱丽丝接到自己位于湖北南漳的家中。傅家的两位老人不会说英语,不让孩子们见英国祖父母,并且对两个孩子谎称他们的双亲还活着,在别的国家工作,但是爸爸已经抛弃了他们。

伊恩对《每日邮报》表示,和解的其它内容包括爱丽丝可以每个星期给弟弟杰克打电话,他们还会一年见一次面,地点是在中国或者英国。

傅薇薇的父亲给人修理自行车,他和妻子一个星期的收入还不到200镑,9,200镑相当于他们一年的收入。杰克和爱丽丝在外祖父母家的生活环境不好,他们跟另外一个表亲挤在一间卧室。

伊恩表示,他和妻子为了这场抚养权官司已经花费了超过10万镑,他们虽然已经上了年纪,但是他们有一个大家庭,其他亲友可以帮忙,而且他们可以给两个孩子提供他们以前享受过的富裕生活。两个孩子在跟随父亲辛普森的时候一直在上海的国际学校上学。

中国的法官披露,傅家人自己也承认,让杰克生活在傅家,条件肯定不如在英国的祖父母家中。

伊恩还表示,由于两年未说英语,两个孩子几乎已经忘记如何说英语了,他们甚至已经不记得爸爸了。

孽缘 一刀致命

据《太阳报》报导,辛普森来自多塞特郡,2009年开始在连锁时装店Next位于中国上海的分公司工作,并且结识了在Next的商店内工作的店员傅薇薇。他们很快就结婚, 之后有了两个孩子:杰克和爱丽丝。

但是,2015年,辛普森提出跟傅薇薇分手,此后他开始独自抚养两个孩子,还结交了曾经在英国留学的新女朋友。

辛普森和傅薇薇的离婚过程很不顺利。2017年3月20日,傅薇薇在两个朋友的陪同下突然出现在辛普森的公寓,两人很快再度开始争吵。

傅薇薇拿出了隐藏的刀子,对着辛普森的脖子猛砍,他至少身中两刀,其中一道刀伤穿透肩胛骨,辛普森当场死亡。他的女友也身受重伤,目前一只胳膊仍无法活动。案发时,杰克和爱丽丝正在公寓内睡觉。

今年7月,傅薇薇因为杀人罪被判刑20年。辛普森的父亲伊恩为了获得两个孩子的抚养权,甚至到狱中跟傅薇薇见面,希望她可以说服家人放弃抚养权。但是傅薇薇拒绝了,表示一切都由她的家人决定。

伊恩对《每日邮报》披露,他对傅家提出,可以给他们一万英镑,并且对法庭宣布他们原谅傅薇薇,以此换取两个孩子的抚养权,但是傅家拒绝了。而根据中国的法律,如果辛普森一家愿意原谅傅薇薇,她的刑期可以减半。

伊恩表示,去年7月,外交大臣亨特访华期间对中国当局提出了这件事,这对事情的进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说:“很难说清影响具体有多大,但是这让法官意识到他们必须要做出公正的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