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再发布这些短视频,就要上“黑名单”了

C119AD3AA1CC8D2E3F49E19D3565C876E5000624_size170_w1024_h615.jpeg

图源:视觉中国

近两年,短视频的发展无疑是风生水起。以快手、抖音等有着极高的人气短视频平台为例,其国内日均活跃用户已分别突破1亿。不过,在热闹之余,人们也发现,这些平台不仅充斥大量重复的内容,甚至存在一些低俗内容污人眼球。尽管多家短视频平台不止一次地被有关部门约谈,但短视频内容乱象仍然屡禁不止。

1月9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100条,针对短视频平台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缺陷,对短视频内容管理做了规范。

严守先审后播,内容不再想发就能发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可能成为信息的传播者。有的人上传短视频是自娱自乐,有人上传短视频分享新奇发现,也有人上传短视频视为吸引流量。面对良莠不齐的视频内容,任何稍不注意的漏洞,就会被不轨之徒利用,产生极坏的社会影响。

此次《规范》明确,用户使用短视频必须实名注册,同时,网络短视频平台实行节目内容先审后播制度。平台上播出的所有短视频均应经内容审核后方可播出,包括节目的标题、简介、弹幕、评论等内容。这也就是说,用户在玩转短视频的过程中,不再是想发什么就发什么。

不过,人们也不用担心发布内容后会等待很长时间才能通过,影响个人使用。按照《规范》,短视频平台需要按照自身规模建立审核员队伍。审核员数量与上传和播出的短视频条数应当相匹配,原则上,审核员人数应当在本平台每天新增播出短视频条数的千分之一以上。这为保障用户体验不受影响提供了保障。

严惩低俗内容,违规用户将上“黑名单”

1月6日,山东济南6名短视频主播为提升人气增加点击率,身穿日军服直播,不仅引起众怒,还被依法拘留。按照《细则》,这类短视频或是利用短视频平台进行的直播以及发布的评论、弹幕等都将得到有效管控。

具体来说,此次出台的《细则》明确了21类、100项内容属于“低俗”范畴,除了明确损害国家形象和民族与地域团结、展示淫秽色情等内容一律禁止外,短视频用户还需注意的是,丧文化、婚外情、一夜情等内容也被严禁。

值得注意的是,用户上传低俗内容,不仅是审核不通过或是删除那么简单。《规范》规定,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建立“违法违规上传账户名单库”。用户一旦一周内三次以上传违法违规内容,个人的头像和身份信息都会被记录下来。根据情况的严重程度,会被处于一年、三年甚至永久的禁播期。短视频平台不是法外之地,面对新规,用户需要严加自律,对待上传发布内容慎之又慎,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加强版权保护,不能随意剪辑上传他人作品

自短视频平台诞生以来,内容侵权问题一直屡禁不止。2018年,国家版权局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中,快手、抖音、美拍、微视等15家短视频平台在一个多月的整改中,共下架删除各类涉嫌侵权盗版短视频作品57万部。

为加强视频内容版权保护,此次《规范》还提出,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履行版权保护责任,不得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电影、网络剧等各类广播电视视听作品。此外,《规范》明确,即使是版权方发布的视频作品,如果没有得到授权,转发作品也是被禁止的,属于违规行为。因此,公众应不断提高版权保护意识,谨防一不小心越过红线。

做原创不易,原创作者的合法权益必须得到保护。此次新规的出台,也能正向激励用户创作更多优秀原创内容,有助于短视频产业获得良性发展。(人民日报海外网 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