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开端:马云、马化腾将协助海南完成重大使命

2018年可谓是海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元年”,也取得了多次重大进展。2019年伊始,海南又迎来了自贸区建设的一关键节点——海南省人民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于1月12日正式成立。

这次,海南又多了五位“大咖级”助阵者:成立大会确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携程董事会主席梁建章为首届咨询会议成员。推选马云担任咨询会议首任主席、马化腾担任副主席。

左三周其仁   左五马化腾  左七马云  左九宁高宁  左十一梁建章

咨询会议上,会议成员围绕“三区一中心”定位,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了诸多颇具“亮点”的建议。

找准定位,赶超夏威夷和香港

关于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马云认为,第一定位是要围绕健康和快乐。习总书记所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果在中国有这么一个地方与之相匹配,那就是海南。首先,海南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绿水青山常在,健康和快乐共存。另外,海南还有国家的政策支持,超级医院、进口药制度等都是海南的后发优势。“健康快乐才是钱真正应该去的地方。”

马云表示,海南不需要做中国的夏威夷,而是应该做二十一世纪的夏威夷或者二十二世纪的夏威夷。

此外,马云表示海南另外一个定位是要对标香港,且必须超越香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最重要的价值不仅要建一个港口,而且要积极参与世界贸易游戏规则新规则的制定和打造。香港离海南很近,是工业化时代国际贸易的产物,而海南现在正面临着新的贸易时代,可以对标香港,当然不能对标过去工业时代的香港,而是对标新贸易时代的自由贸易港。

协同创新,推动产业联动发展

在海南出生、成长的马化腾,一直都有关注家乡的发展。此次他更是作为咨询会议成员,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了良方。

“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需要产业协同、区域协调、创新引领和差异化的发展。”马化腾指出,海南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独特,具备发展全域旅游的先天条件。以旅游为抓手串联上下游产业,全岛一盘棋,依靠技术突破,推动电子娱乐、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联动发展。

另一方面,咨询会议成员、携程董事会主席梁建章为在全球资源配置格局中海南如何做大做强旅游业出谋划策。“休闲度假游是海南创新发展的重要市场。”梁建章认为,旅游海岛在全球范围内不是稀缺资源,但海南有望成为世界上旅游度假胜地之一。海南可积极推动大幅降低签证成本和提高签证效率,利用网络跟社会化营销的手段创新推广,推动旅游民宿产业发展,提高房产利用率。

宁高宁则表示,海南的生态资源得天独厚,高端的休假式居住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可加强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管控,切实减轻企业税负,不断完善土地管理制度,创新推动旅游、农业等特色产业发展。

解决痛点,加大人才培育储备

省长沈晓明在会议中直言海南发展三大“痛点”,其中一点就是人才短缺。海南是一个岛屿型省份,内部市场小,各方面资源和人才都相对缺乏。如何吸引更多人才力量实现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成了众人关注的话题。

对此,马云认为,未来的竞争是服务业的竞争,人才是解决众多发展问题的关键。海南应加大涉外旅游、电商等人才的培养力度,着力发展职业教育。政府要在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吸引创新企业的年轻人前来发展。

马化腾对此深表认同。他表示,良好的制度和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会自动吸引企业,也将吸引人才。建设服务型政府,各级政府应该依照“不打扰、真办事、高效率”的原则,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

换道超车,做别人没有的东西

针对海南如何抢抓机遇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马云提出了观点:“要做别人没有做的东西,跟车永远无法超车,海南要全面抓住数据化时代机遇换道超车。”

马云表示,海南应着眼于探索建立数字经济时代的贸易新规则,打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利用区块链技术,建设数字政府、城市大脑,让贸易简单、便利、现代、普惠。创造公平创业和竞争的环境,帮助、推动国内外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在琼岛创业发展,掀起一个真正的“淘金热”。

宁高宁则建议,海南可以在减轻企业税负、政府监管、产业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着力发展高端休假式居住产业、科技研发产业,建设数字岛、创业岛。

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在总结世界经济发展经验的基础上,认为海南应该在全球资源配置中明确定位,加大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探索率先在全岛实行零关税、低成本,利用岛内岛外制度差,发挥医疗开发、南繁育种研究等方面优势,立足周边二三十亿人口大市场,实现深度开放发展。

据了解,“海南省人民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是一个机构,而非通常意义上的会议,该机构旨在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企业家视角和建议。今后,四位知名企业家与一位经济学家的“4+1”组合,将为海南实现打造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目标注入强劲力量。

(流动媒体综合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