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迎来新地标

王子瑞摄(人民视觉)

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见上图)、王府井高品质步行街、中轴线、南苑森林湿地公园、首钢南区、冬奥广场片区……这些地方正在成为北京的新地标。

1月14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窥见2019年北京的诸多变化。

■ 老地标焕发新容貌

报告提出,编制中轴线保护规划,扎实推进遗产点腾退、钟鼓楼周边疏解整治、正阳门到永定门步行环境提升等30余项重点项目。

事实上,按照此前公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未来北京市的空间布局,是“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其中“两轴”之一就是中轴线及其延长线,指的是传统中轴线及其南北向延伸。传统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长约7.8公里,向北延伸至燕山山脉,向南延伸至北京新机场、永定河水系。按照规划,未来从正阳门到永定门,将有一条布道,供人们感受中轴线上的北京风貌。

同样成名已久的老地标王府井商圈也将焕发新颜。报告提出,启动王府井等高品质步行街建设,实施传统商圈改造提升,推动商业企业转型升级。作为知名商业街,王府井步行街商铺林立,历来是北京热门旅游目的地。据了解,2019年,王府井步行街将向北延伸,把著名的王府井天主教堂也纳入步行街范围,大幅提升步行街景观。

■ 新建筑成就新风景

俯瞰北京,有两处新地标格外引人注目。一处在北京南部,主航站楼是橘红色的“凤凰展翅”造型,这是北京大型国际机场;一处在北京东部,既有已经建成的全新北京市委市政府办公楼,也有正在建设中的工程,这是北京城市副中心。

报告总结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命名,航站楼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事实上,过去一年里,这个正在建设中的机场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其直线距天安门约46公里、距雄安新区55公里、距北京城市副中心54公里,预计将于今年9月30日前实现正式通航。届时,北京将进入“双枢纽”机场时代。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刚刚突破1亿人次之际,这一新机场的开启同样让人期待。

报告还提出要高质量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副中心。1月10日晚开始,伴随着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牌匾从原址摘下,这一搬迁的图片、消息便开始全网刷屏。面对城市副中心未来,报告提出,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典范,成为新时代的精品城市”。

■ 新环境致敬老城市

优美的环境、良好的生态,让城市生活更美好。2019年,北京也将在环境、生态上发力建设。

这其中包括居住环境。报告专门提出“纵深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和三大攻坚工程。作为北京市著名的超级大社区,回龙观、天通苑地区都存在面积过大、人口过多的问题以及因之而来的一系列管理难题。此前出台的《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明确要为补齐这一地区发展短板投入近200亿元资金。

在生态方面,2019年北京将同样有所作为。比如,报告提到“实施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等生态环境项目”,指的是在南四环以南、南五环以北的区域内,丰台区规划建设占地16000亩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2019年公园建设将正式启动。再如,“基本完成首钢南区规划优化,加快推进冬奥广场片区改造建设”,据了解,2019年,石景山景观公园项目将完成,首钢遗址公园将全面开工建设,一系列围绕冬奥会的项目也将陆续完工。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1月16日第02版 记者 刘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