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领先的这个领域,中国芬兰联手放大招

1123997103_15476051389061n.jpg

资料图: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队员叶尔林在测试赛中。新华社发(马蒂·马蒂凯宁摄)

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新年来访的首位欧洲国家元首——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中芬双方除了就深化贸易、创新、环境、旅游、北极事务等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共识外,还特别提到了加强体育、特别是冬季运动合作,推动共建“冰上丝绸之路”。中芬两国的“冰雪奇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作为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芬兰与中国因体育而结缘。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林匹克体育场上升起,就是中国代表队参加1952年的赫尔辛基奥运会。近年来,两国在冬季运动领域开展了不少合作。特别是中国成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国以来,两国之间在冬季运动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

早在2017年4月习近平主席到访芬兰时,就提到了中芬两国在冰雪运动领域的科技保障、人员培训、装备等配套服务合作,包括派遣中国滑雪队常年赴芬兰训练,中国越野滑雪项目引进芬兰教练,从芬兰引进囤雪和修建雪洞两项技术等等。

这次,中芬两国元首共同启动了“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这是中国和友好国家确立的第一个以体育为主题的国家年。两国还发表了未来4年联合工作计划,公布了一系列冬季运动合作措施,包括北京体育大学将设立中芬冬季运动学院;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芬兰教育和文化部围绕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展合作,并探讨在冬奥会后继续推动冬季运动发展合作的可能性。

冰雪运动一般被认为是很“西方”的运动,北欧、加拿大、美国都是传统的冰雪运动强国。芬兰的冰雪运动更是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国土三分之一位于北极圈内,来自北大西洋的暖流带来丰沛的降雪,山地与丘陵并存的地形为芬兰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2017全球滑雪与山地旅游报告》数据显示,芬兰经常滑雪的人数达126.4万,滑雪运动的参与率达到24%;冰球运动员的注册人数超过10万,冰球职业联赛是芬兰最著名的体育赛事。从近几届冬奥会及冬季运动单项世锦赛的成绩中也可以看出,芬兰在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冬季两项等项目中长期占据主导地位。

而中国的冰雪运动也在政策的支持和市场的刺激下飞速发展。尤其是中国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极大激发了中国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随着《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等政策措施出台,中国不断朝着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前进。蓬勃发展的冰雪市场将为相关企业提供了更多机遇,预计到2025年,中国冬季运动产业规模预计将达1万亿元。在冬季运动休闲健身服务业、竞赛表演业、冰雪旅游业以及相关装备器材研发生产等方面,中芬企业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可以共同分享这块冰雪经济的大蛋糕。

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随着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两国打造冬季运动合作的典范将充满无限可能。未来,在这条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冰上丝绸之路”,因冰雪运动而结缘的中芬两国将为中欧合作注入更多动力,也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海外网评论员 王法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