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无协议 无希望 无头绪 无信心

      对于英国而言,2019年1月15日注定将载入历史。因为这一天将决定英国的未来何去何从——议会下院投票决定是否接受政府此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

  结果不出所料,英国政府遭遇了自1924年以来在议会的最惨重失败。经过5天辩论后,在当地时间15日晚举行的“脱欧”协议表决中,议会下院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的压倒性结果否决了“脱欧”协议。

  根据议会下院此前决定,首相特雷莎·梅将在21日前提出新“脱欧”方案,并再次提交议会表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英政府95年来在议会最惨重失败

  此前英国政府在议会下院表决的最高“溃败纪录”发生在1924年10月8日。时任首相麦克唐纳是工党领袖,在野的自由党以166票的大幅差距通过了对麦克唐纳政府的不信任案,进而迫使工党执政垮台。如今230票的巨大差距在95年以后创下英国现代政治史上政府在议会表决中的最大挫败。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的分析,在反对协议的432票中,有118位保守党成员没有遵从党内统一原则,投出反对票;另有248名工党议员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所有10名成员投下反对票。而在支持梅的202票中,196票来自保守党,3票来自工党。分析人士认为,一些保守党下院议员担心协议中有关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内容将造成英国分裂,因此投了反对票。

  经历了议会闯关失败后,特雷莎·梅发表声明称,如果她通过不信任投票,她会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展开对话,并和“各党派的重要议员确认该如何做才能保证得到支持”。如果会谈进展顺利,她会和欧盟方面进行后续谈判。

  《每日镜报》的标题将特雷莎·梅目前的处境形容为“四无”状态:无协议、无希望、无头绪、无信心。

  特雷莎·梅同时保证会在21日带着替代方案回到议会。根据英国议会此前通过的法案,特雷莎·梅的内阁需在下周一拿出“脱欧”替代方案,在议会进行第二次投票表决。

  不过在这之前,梅须通过工党对政府发起的不信任投票。“脱欧”协议遭否决后,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立刻向议会下院提起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英国议会将于16日对这份动议进行辩论和投票。一旦议会通过不信任动议,新政府须在14日内组成并获得半数以上议会下院议员支持,否则英国将提前举行大选。

  目前工党的不信任投票的动议已获得议会第三大党苏格兰民族党的支持,但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表示会在不信任投票中支持梅政府。“我们会在不信任投票中支持梅政府。这次政府在投票中的失败,会加强梅与欧盟谈判手中的筹码,梅现在必须回到欧盟,寻求对‘脱欧’协议进行实质性的改变。”北爱民主统一党领袖福斯特表示。

  与欧盟重开谈判可能性微乎其微

  如果梅政府挺过不信任投票,她需要马不停蹄地投入与欧盟的谈判中,寻求更大的让步空间。然而此前欧盟官员曾表示,梅以多大的劣势落败关系到欧盟的态度。如果她以微弱劣势失利,欧盟可能会考虑作出某种程度的让步。但如今以230票的差距被否决,几乎可以宣告“脱欧”协议已死。

  投票结果出来后,欧盟的回应也验证了这一点。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5日晚发表声明称,对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脱欧”协议表示遗憾。声明说,随着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脱欧”协议,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上升。欧盟不希望看到无协议“脱欧”发生,但欧委会也会为此做好应急准备。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推特账户发文说:“如果(英欧双方)达成协议是不可能的,而又没有人想要无协议‘脱欧’,那么,谁最终会有勇气说出唯一的积极解决方案是什么?”欧洲媒体解读,图斯克意在暗示英国放弃“脱欧”。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健认为,在这场“脱欧”谈判中,主导权其实一直掌握在欧盟手中。在经历了马拉松般漫长的谈判之后,欧盟已经关上了谈判的大门。德国总理默克尔甚至放出狠话,要求英国必须对欧盟开出的“脱欧”条件“照单全收”。因此英国要说服欧盟重新回到谈判桌上,形成新协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无协议“脱欧”可能性上升

  与此同时,英国将以何种形态“脱欧”又变得扑朔迷离。据英国广播公司的分析,除与欧盟重开谈判外,无协议“脱欧”、二次“脱欧”公投、提前举行大选都被摆上台面。如果没有意外,英国很可能会出现无协议“脱欧”的局面,因为根据目前的欧盟法规,英国无论如何必须在3月29日离开欧盟。然而即使是“脱欧”派,大部分人也反对无协议“脱欧”这一选项,因为这将重创英国的商业、金融、医药等行业。

  《卫报》认为,无论何种方法都无法解决如今英国面临的困境。“很明显,这突显出一场巨大的政治失败……即使梅首相辞职,重新举行大选,英国政治的氛围也无力处理英国的紧张局面。”

  正如特雷莎·梅在投票后说的那样,“虽然投票结果表明议会否决了这份协议,但并未说出他们究竟支持怎样的方案”。如今,英国站在了十字路口,面前的任何选项都令它体会到切肤之痛,历时两年半的“脱欧”大戏最后注定没有赢家。回到2016年6月,英国人以51.9%同意“脱欧”,48.1%支持留欧的公投结果,展示了撕裂的民意,已为今天“脱欧”协议的失败埋下了伏笔。

  如今,当初以为用投票可以决定国家未来的英国民众越发彷徨无奈——在全民公投决定了“脱欧”后,又经过了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谈判过程,他们似乎依然看不到离开欧盟的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