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蕾莎·梅相位保住了,但留给她的时间只有3天

1547653951536218,w_480.jpg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图源:视觉中国)

再次经历“逼宫”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以19票的微弱优势保住了相位。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特雷莎·梅政府16日在反对党提出的议会不信任投票中,以325对306票顺利过关。但由于在此前的脱欧协议投票中惨败,梅首相必须在提案被否的3个工作日内提出“B计划”,也就是说,她最迟要在下周一拿出一份计划来“挽救”被否决的脱欧协议。

在保守党议员倒戈、脱欧协议遭遇创纪录惨败后,梅首相为何仍能保住首相之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指出,无论保守党议员多么不喜欢梅首相,其他的选择只能更加糟糕。从24小时之内连续两次投票的情况看,英国所面临的政治僵局是一个难以掌控和治理国家的政府,以及一个不能反对的反对党。对于工党而言,如果梅首相现在下台,他们不确定能否赢得大选。

政治僵局仍在延续,这场已经历时900余天的“脱欧”大戏依然不知何时能够落幕,其前途也愈加险峻,充满不确定性。反对现行脱欧协议,但因政党利益也不会让梅政府倒台,这就是目前英国政坛面临的一团乱麻。在脱欧问题上,英国正面临着严重的政治分裂,这种分裂不仅仅存在于不同的政党和派别之间,而且出现在执政的保守党和其他政党内部。

脱欧协议被大票差否定、再加上此前脱欧大臣戴维斯以及外交大臣约翰逊相继辞职,已无法掩盖保守党内部的分歧。长期以来,保守党内部在欧洲一体化议题上存在三种派别。一是中间派,希望留在欧盟但要求欧盟进行改革;二是传统派,注重自由市场经济和社会保守主义,在欧洲一体化问题上持有疑欧立场;三是激进右翼,他们强烈反对欧洲一体化,支持英国退出欧盟。当梅首相在“硬脱欧”和“软脱欧”之间摇摆不定,并最终拿出一份更接近于“软脱欧”立场的方案时,造成了党内的不满。

此外,工党领袖科尔宾也从未掩饰过对梅首相出台的“脱欧”协议的不满。不仅多次呼吁首相辞职并提前举行大选,还曾被媒体抓拍到用“蠢女人”形容梅首相。此次不信任投票也是由科尔宾发起的。当然,工党内部仍对脱欧的立场和路径也存在分歧。可以说,在脱欧这个议题上,工党和保守党这两党亲欧派之间的分歧,远没有他们在各自党派内部的分歧大。

政党内部的分歧反映出英国原有的政治共识基础——自由主义和社会民主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影响力的下降,强调阶级、种族和少数群体诉求的认同政治,与反全球化和排外的民族主义出现融合态势,英国社会的对立和分歧不断加深。尽管现在要求进行二次公投的呼声高涨,但根据2018年发布的《英国社会态度35》调查数据显示,仍有不少群体支持脱欧。这份调查显示,55岁以上和没有受过正式教育者支持脱欧的比例分别为49%和54%;而18—34岁的年轻人以及大学毕业者只有20%左右的人支持脱欧。换言之,哪怕英国最终经过二次公投决定留在欧盟,仍会有不少人不满并上街游行示威。

分裂的社会,难以统一的诉求,是梅政府无法解决的死结。梅首相在脱欧协议被否决后曾对记者说:“很明显,议会并不支持这项协议。但是,今晚的投票并没有告诉我们,议会支持什么。”不满现状,但无人能出具一个令各方满意的解决方案,这就是吵了两年多的“脱欧”现状。脱欧本是一个涉及国家层面整体利益的严肃议题,但硬生生被拖成了一部冗长的、交错着政党利益的“连续剧”。追到想弃剧,是不少人的心声。网友@Gary Branna这样评价,“外国朋友们,英国这儿没什么好看的,散了吧。”

细想之下,“这种不满现状但我也不知道怎么办”的戏码也在英吉利海峡的另一侧上演。法国的“黄背心”运动也是因为不满生活现状上街,但没有人提出具体诉求。为了应对这一局面,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宣布进行长达两个月的全国大辩论,议题涉及税收和公共开支、生态转型、制度改革和公民权益等四大问题。但这场辩论能否跨越纷争,让社会达成真正和解仍是未知数。如果两个月后,大辩论未能弥合分歧反而将越来越多的社会对立放到聚光灯下,其负面影响也将是巨大的。“黄背心”是否会成为法国版的2019年度“连续剧”,也是一个未知数。(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