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棒球最终资格赛 明年由台湾主办

      世界棒垒球总会(WBSC)昨天正式宣布,明年东京奥运棒球赛最终资格赛确定由台湾主办,这将是中华队继今年11月世界12强赛预赛后,再度享有地主队优势,中华棒球协会秘书长林宗成说:“中华队若在12强赛就取得奥运参赛权,也会主办最终资格赛,一定要办好。”

     东京奥运棒球赛只有6个参赛名额,日本队保障晋级,另外5个席次先在12强赛产生2席,明年美洲区资格赛、欧非洲区资格赛、61最终资格赛各取1席;中华队想要重返奥运,这两道关卡难度都不低,若能有效地主优势,当然可以提高抢到奥运门票的机率。

     林宗成表示,台湾取得最终资格赛主办权,地点是在台北市,优先锁定台北大巨蛋以及天母棒球场,不过担心被视为适合场地的大巨蛋,在台北市长柯文哲任内已停工4年,何时复工仍遥遥无期,棒协同时也提出备案是台中洲际棒球场。

台北市体育局竞技运动科科长罗国伟表示,棒协已经得到主办权,未来体育局也会全力协助,不过目前还没有掌握到完整消息,例如比赛时程、需求等,未来等棒协正式行文到体育局就会全力支持,把硬设备做到最好。

     体育局设施科表示,天母棒球场是全台北市最大的棒球场,除了比赛地点符合国际规格外,座位区也有1万席次、容留人数达15346人,世大运、棒协曾协助举办的国际赛事等也都曾在天母棒球场举办,迎接东奥,天母棒球场没有问题。

     林宗成强调,不管台北还是台中,对中华队来说都享有优势,就算12强赛已打进奥运,既然拿到主办权就要全力办好,这是对WBSC的承诺。

     奥运棒球赛从1992年起列为正式项目,中华队在首届赛事夺下银牌,接下来2届未获参赛权,20042008年未进4强,国际奥委会(IOC)接下来删除棒、垒球赛,相隔12年才在东京奥运恢复,但为了控制奥运总参赛人数,把参赛名额从8队降到6队,这将是中华队历年晋级难度最高的一次。

     中华队过去发挥地主优势,2008年在洲际球场进行的83奥运资格赛排名第3,闯进同一年北京奥运堪称代表作,林宗成说:“这就是中华队以地主队身分相当成功的例子,尽管这次晋级难度比上次高,拥有主场优势仍是好事,可全力一搏。”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