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容旗袍展 传统融和现代艺术

      旗袍文化璀璨夺目,旗袍之集大美者,尽在东方女性的优雅与浪漫中。上海庄容服饰有限公司与财团法人人间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无量光华─上海庄容旗袍展”,一月十九日在佛陀纪念馆开幕,本馆大觉堂更以旗袍礼服走秀,摇身一变成为模特儿的伸展台,现代海洋系列、盛唐风华系列与海派摩登系列等贯穿呈现,展现旗袍在当下生活中的演变。

     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娓娓道来与“庄容”合作的因缘,表示“无量”是佛家用语,无量智、无量寿表达着佛陀利益众生的甚深大爱。“光华”是明亮的光辉,荣光的闪耀,世间大美为光华。法师以经典中的飞天盛装打扮后供养诸佛菩萨比喻,“庄容”也将传统文化跟现代结合,希望在新春期间,以庄严的旗袍展供养大众,令大家心生欢喜。“心生欢喜就如同供养一切诸佛,“庄容”以旗袍展供养诸位“未来佛”!”

     “没有理由不做旗袍这个行业。”“庄容”品牌创始人章亚华表示,感谢星云大师给了他这个缘分,并感谢家人及伙伴的全力支持,也感谢与会大众,“此次展览因为有大家,变得更加圆满”。


    
国际佛光会署理会长慈容法师指出,法师的衣服虽然简单,但很讲究,行住坐卧都有一定规范;而每件旗袍,都是传统与艺术的结晶,展现出中华艺术的高超,雍容华贵。

     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长陈佩汝表示“无处不教育”,大至一星一宿,小至一针一线,都是教育的一环,旗袍其实也代表文化的融合及民族的认同。“创造人间净土的秘诀,就是欢喜。”他认为昨天的盛会,就是最好的人间净土”。

     “庄容”旗袍,用中国哲学思惟诠释服装艺术,融合西方时尚元素,一笔一画设计的创新、一丝一缕的精选材质,在致敬传统的前提下,更多以现代人的创意感官为发想,在一针一线缝纫的匠心中,继续“庄于行,容天下”。

     开幕典礼并有著名音乐家孔祥东钢琴演奏二首曲目,与会另有佛光山慈悲基金会董事长依来法师、人间佛教研究院院长妙凡法师、南屏别院住持妙乐法师、艺术家王新元、佛光山功德主等三百余人。 

「無量光華─上海莊容旗袍展」中最吸睛的小模特兒。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無量光華─上海莊容旗袍展」中最吸睛的小模特兒。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