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廉政公署庆祝成立45周年

为纪念香港廉政公署(廉署)成立45周年,廉署于1月19日起连续两个周末在市区向市民免费派发逾千杯“廉署咖啡”,以提醒大众携手反贪,分享廉洁成果。

提起廉署,不少人会联想到另有深意的“咖啡”象征,即意指被廉署调查。廉署自19日起连续两个周末在尖沙咀海港城及铜锣湾时代广场以“快闪方式”设摊位向市民派发咖啡。

现场工作人员说,19日截至下午4时半,已派出200杯咖啡。预计连下周末在铜锣湾的“快闪活动”将共派出逾1000杯咖啡。

廉署咖啡摊位以白色为主色,装饰有45TH ANIVERSARY及廉政公署的英文,另有以“诚果”两字用蓝色及红色展出。咖啡间挂有小黑板,上面写“Times Change,The Mission Continues”,表达活动“世界在变,反贪不变,有你同行,诚果共建”的主旨。

最醒目的则是有“廉政公署”标志的巨大咖啡杯状“打卡位”,不少市民拿着印有“诚果”或“45周年”等各式纪念纸板拍照打卡。

而咖啡杯也颇精致,在黑白笔触勾勒的维港风景上是著名书法家华戈(冯兆华)所写的“诚果”两字。

“这个纸杯都很好看,很有纪念价值”,市民陈先生表示,廉署此次的“快闪活动”颇有意义,透过派发深入香港人心的“廉署咖啡”传达出廉洁自律及携手反贪的深意,“廉政是香港值得自豪的地方,而这也与廉署几十年的努力息息相关”。

来自内地的游客张小姐也与朋友前来参与问答送礼品,她说自己因为看港剧而知道廉署,当被工作人员问到:“廉署成立多少年?”她想了想:“应该差不多三四十年了。”尽管没有准确答出,还是被赠送了廉署主题的行李牌和多功能旅行储物袋。

张小姐认为,廉署的活动重视与市民互动,设置“打卡位”及派发咖啡,又在互动中传递了反贪和廉洁的教育信息,很有意义。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1月22日第04版 韩星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