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场上的“奇幻冬天”

游客在北京什刹海冰场快乐嬉戏 祝振强摄(人民视觉)

入冬以来,每逢周末,位于北京城西北隅的什刹海冰场总是游人如织。从早晨到夜晚,冰场里的嬉冰者络绎不绝,竞相体验冰上运动的快乐。

从2018年12月27日起,包括什刹海冰场、北海公园冰场、颐和园冰场等在内的北京市各大冰场陆续向公众敞开大门,并预计开放到2019年2月中旬。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民众对冰上运动的喜爱也愈加强烈。

在什刹海溜冰,是北京冬季最靓丽的风景之一,也是全国很多冰上爱好者的情结。2015年的电影《老炮儿》中什刹海冰场的镜头,更是让这里成为年轻人冬季游玩“打卡”的胜地。

1月19日上午11时多,什刹海冰场当天的进场人数就已达到1000多人,数字屏幕上进场人数不断上涨。虽然陆陆续续有游客离开,但排队入场的人依然熙熙攘攘。

走进冰场,热火朝天的嬉冰场景似乎驱走了冬日的寒意。什刹海冰场目前有冰车、冰上自行车、冰滑梯、冰刀等多项冰上运动项目供游客选择,其中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就是冰滑梯和冰上自行车。很多年轻游客表示,很想感受一下在冰面上骑自行车的感觉。

冰场里,男女老少玩得不亦乐乎,笑声和尖叫声不时传来。既有小心翼翼、初次踏上冰面的年轻人,也有娴熟滑行的“老炮儿”。

来自江西的一对年轻情侣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与冰上运动。“我们在北京上学,以前从来没有到冰场玩过,趁着周末来体验一下。”

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冰场游玩,让孩子体验冰上运动的乐趣。很多家长表示,希望从小培养孩子对冰雪运动的兴趣。

“我每年都来什刹海冰场,玩冰是每年冬天的必须项目了。”来自北京的张女士说,过去自己每年都会来冰场,现在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于是就带着孩子一起来玩。

来自北京的吴先生说,除了玩冰,自己还带着孩子一起滑雪,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学习了不少冰上运动和冬奥会的知识。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民众的冰上运动热情也越来越高涨。这个冬天,冬奥元素更多地出现在北京各大冰场上。

什刹海冰场挂出了“喜迎冬奥会”的横幅,还设立了公益活动区,用展板展示历届冬奥会冠军和冰上项目世界冠军。北京市其他冰场也在冰场中融入冬奥元素,紫竹院冰场和北海冰场都设立了专门的展区,向游客宣传和普及冬奥会知识。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1月23日第09版 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