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向世界传递中国的自信与善意

1月23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上,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以“坚定信心,携手前行,共创未来”为题致辞,就中国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等重大国际问题阐释中方的看法和主张,向世界传达中国的自信与善意。

40年前的1979年,中国人首次来到达沃斯。中国开启改革开放,需要走出去了解外部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同世界交流对话。时移世易,历经40年的发展,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和影响力都有了空前提升。中国日益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40年后的今天,中国与世界的互动更加密切,相互影响不断加深,都有了更多相互倾听的理由。

中国的成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汗水、智慧和勇气、改革和创新奋斗出来的。中国人民纵然历经坎坷曲折,但勇往直前的精气神儿从来没有缺失过,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这种自信心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凝结成的,是几代人对道路和制度不断求索之后形成的。当前,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中国开放面临各种新的风险和挑战,有了自信,才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有了自信,才能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俗话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美国总统特朗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由于国内原因悉数取消了达沃斯之行。美英法可谓最老牌的西方七国集团重要成员,如今受到国内麻烦的困扰,其领导人各自陷入政治漩涡,自顾不暇。不管是美国创纪录的政府“停摆”,英国折腾来折腾去的“脱欧”,还是法国此起彼伏的“黄背心”抗议运动,都反映出西方国家政治生态和社会治理出现了问题,也折射出面对全球化和全球性挑战时西方政客与民众的矛盾心态。

中国在面对问题时,选择的首先是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做好。近年来,全球经济新动能不足,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不平衡的问题加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带来的新挑战凸显。在此背景下,如果各国政策争先恐后地展示内顾倾向,不断提高国际贸易和投资壁垒,醉心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只会激化矛盾。王岐山在致辞中指出,解决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对症下药,发展的不平衡要靠发展来解决,诿过于人无助于问题解决。这是中国的信念,也是中国的主张。

中国在面对全球性问题时,坚持多边主义与国际合作,强调尊重各国主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就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发出了最强音,矢志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理念,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是中国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出发,向世界表达的善意,展示的决心。这样做,符合中国自身的战略利益,也是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需要。

中国与世界的命运休戚与共。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在“全球化4.0”的时代,中国有意愿有能力与各方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塑造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

(作者贾秀东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5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