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京津冀的未来一片光明”

未来,京礼高速兴延段将与延崇段相接合并成京礼高速,形成北京西北方向第三高速通道,作为京津冀一体化路网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为夕阳映照下的京礼高速公路兴延段与京藏高速公路交汇的营城子互通立交。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河北雄安新区到天津,再到北京城市副中心,习近平总书记用3天时间深入三地,贯穿始终的关键词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

这次考察调研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等成为网络热议话题,“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京津冀是奋斗者的热土”“未来京津冀会越来越好”等大量留言表达了网友心声。

一个等边三角形

从万众瞩目的河北雄安新区,到古韵厚重的天津,再到焕然一新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媒体梳理发现,习近平总书记3天的考察路线恰好勾勒了一个等边三角形。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的首次地方考察,这个等边三角形的行程受到了各方关注。

《习近平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习近平寄语南开师生》《习近平考察京津冀,提出6个要求》《习近平新年首次地方考察,这件大事有了新部署》……人民日报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相继发布的文章,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足迹。这些文章一经发布,很快就获得了“10万+”的阅读量,有的甚至超过百万,网友们纷纷点赞、留言。

网友“观沧海”留言说:“作为一个保定人,当我得知习近平总书记新年第一次考察就来到河北时,我感到深深的自豪。”网友“山青青水蓝蓝”评论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到‘千年秀林’和通州‘城市绿心’调研,我想到了那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天津行程第一站是南开大学,这使南开的师生们无比激动,网友“刹那芳华”表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南开学子们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与厚望!”

央视新闻移动网联播+栏目特别为网友梳理了一篇《情暖京津冀:习近平新年首次考察的五个瞬间》: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向施工人员挥手致意,称赞他们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在“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紧紧握住造林村民们的双手,仔细询问他们的工作和收入情况;在南开大学与学子们亲切握手,向远处的同学们招手致意,还亲切地向大家问候拜年;在天津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双手紧握一位老兵的手,仔细察看、轻轻抚摸老人已泛黄的军装;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市委办公楼主楼,向工作人员频频挥手,动情讲话……很多细节温暖感人、令人振奋,文章也被各大主流网站转发。

在这次考察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还留下了许多新的金句。人民网发布的文章《“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习近平调研京津冀协同发展“金句”》被众多网友转发学习。“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千年大计’,就要从‘千年秀林’开始”“城与淀应该是相互辉映、相得益彰”……这些论述深入浅出,令网友印象深刻。

一件历史性工程

1月18日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高度和长远考虑,科学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部署,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指明了方向。面对齐聚一堂的京津冀负责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做好这件历史性工程”。

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三大国家战略之一,“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发展,已经进行到第5年了,也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所以习近平此行的意义非常重大。

微博账号“央视新闻”发布题为《这项重大国家战略下一步该如何发展?习近平提出六点要求》的文章,细数了习近平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的6个方面要求。分别是:第一,紧紧抓住“牛鼻子”不放松,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第二,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第三,以北京市级机关搬迁为契机,高质量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第四,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第五,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第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整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并指导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论述,从打破“一亩三分地”形成合力、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这三“力”协同的角度,解析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年伊始,《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获中央批复的消息公布,这两份规划的出台,为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了法定蓝图和施工总图。雄安新区的一名干部在朋友圈转发批复消息,难掩激动之情:“规划出台是发令枪、是催征鼓,新的一年要大干一场!”

截至1月23日20时,微博话题“京津冀协同发展”讨论量超过3.1万次,阅读量超过1.9亿,评论、点击量仍在持续增长,成为热门话题。网友“宁静致远”评论说:“京津冀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协同发展、多措并举、全力出击,才能有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让京津冀地区超过1亿的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网友“婷婷爱吃大米”留言:“攻坚克难、继续奋斗,一棒接一棒地跑下去,把蓝图上的规划变成现实。”

一个未来更加美好的京津冀

美好蓝图,贵在实干。正如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文章《张开“两翼”,京津冀协同发展》所说:行百里者半九十。绘制好蓝图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更多的困难与挑战还在后面。无论是雄安新区还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都无法毕其功于一役,而是一场拼视野、拼定力、拼恒心的“马拉松”。

微博账号“新华视点”发布了一条名为“京津冀的未来更加美好”的视频,对京津冀三省市进行了回访。其中,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局长张玉鑫提到,将围绕《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推进工作,坚持将一张蓝图干到底;京雄城际铁路雄安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也表示,他们正在做开路先锋工作,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把这条铁路打造成中国高铁的典范与标杆。

微博账号“央视新闻”发布快评《共同努力把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件大事办好》,文章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对京津冀未来发展的期待,提到“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坚持不懈推动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创造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更多奇迹。”这道出了众多网友的心声。

网友“大雪无痕”留言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地方好,国家才能好。千年大计要从‘千年秀林’开始,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一体化是又一次载入史册的鸿篇巨制!”网友“喵喵爱吃萝卜”说:“一个新崛起的世界级城市群可期可观。这个世界级城市群不仅事关三地群众幸福感的提升,也将为中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引擎,京津冀一体化,必将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从网友的留言中不难看出,大家不仅对于一个更加美好的京津冀有诸多期待,还有着干事创业的热情。网友“我爱喝奶茶”表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协同发展的大幕早已拉开,我相信京津冀的未来一片光明。未来,我来!”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1月25日 第05版 叶子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