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 今年好戏连台(锐财经)

在1月22日至25日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上,“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与会人士关注的一大焦点。相关人士指出,过去五年,“一带一路”倡议已经给沿线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今年“一带一路”建设还将持续稳步推进,3月底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将单独设立“一带一路”的议题、4月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一大批“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有序推进……可谓好戏连台,将为促进全球合作和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达沃斯论坛上频频获点赞

“‘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倡议,并已经在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展现出明显效果。‘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贡献给经济全球化的最好礼物。”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在本届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同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化紧密相连。“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实现的愿景。”王瑞杰在达沃斯论坛首日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展望中国的万亿美元愿景”对话会上如是说。

此次对话会的参与者也普遍认为,“互惠”成为对话会的关键词,中国真正地帮助了那些没有资源或是不具备工程建设能力的国家。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指出,阿塞拜疆绝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阿塞拜疆不仅自身积极参与,同时也为位于阿塞拜疆北部和南部的国家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中提供了基础设施,“仅去年一年,南北走向经由阿塞拜疆的铁路货运量同比就增长了十倍。”

“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能够在国际上聚起这么旺人气,得到这么多支持,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始终坚持开放透明包容,始终追求高质量,始终注重守规则。”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24日说。

双向投资潜力进一步释放

“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在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过程中,不仅仅是中国‘走出去’,相关国家也在加快进入中国市场,形成了合作共赢的局面。”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月24日介绍,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3%,高于同期中国外贸增速3.7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27.4%。其中,中国对沿线国家出口70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0.9%;自沿线国家进口5630.7亿美元,同比增长23.9%。

与此同时,双向投资潜力进一步释放。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占同期总额的13%。在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93.3亿美元,同比增长4.4%,占同期总额的52%。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

张建平指出,贸易畅通之外,设施联通也带来诸多利好。一大批“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全面推进,不仅有力地推动了相关国家工业化进程、促进了当地就业,也为这些国家生产有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并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支持。

在政策沟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介绍,在过去一年里,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超过60个。丝路基金完成增资1000亿元人民币,已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成员扩容至310家。

追求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

“未来,要加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扩大贸易投资的规模、创新贸易投资的方式,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建设,通过务实合作推动相关国家共同向可持续发展目标迈进。”张建平认为。

“2019年,我们将继续同有关国家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的进展。一是中国会进一步开放市场,让‘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享中国机遇,同时,我们还将推动‘一带一路’国家间的相互开放,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共同发展。二是进一步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三是搭建更多的贸易合作平台。”高峰表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月22日指出,将持续抓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落实,确保在第二届高峰论坛召开前完成所有成果或转化为常态化工作,同时,全力筹备好第二届高峰论坛及分论坛。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解决好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推动取得实质性进展,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事实已经证明,‘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稳步推进,必将为促进全球合作和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华春莹说。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1月26日第03版 记者 邱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