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蜕变“旅比华人吴烨个人独唱音乐会

完美的蜕变—吴烨个人独唱音乐会

1月26日晚,吴烨又一次成功地在安特卫普OPUS4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

回顾我为她主持过的四次音乐会,此次演出无论在演唱技巧、情感表达、舞台表演、曲目编排和现场气氛都堪称最佳。师从名门的吴烨潜心钻研,历经三年,破茧成蝶,完美蜕变。

OPUS4是一个高档的文化艺术画廊,这里常年举办各种展览和演出,出于对吴烨的高度欣赏,第三次邀请她前来演出。

为了把表演呈现为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经典盛宴,吴烨的确下了一番苦功夫。首先当然是曲目的选取,中国和西方的女高音曲目风格迥异,选取的曲目既能体现中西艺术的魅力与文化内涵,又能展示自己的个性与水平,这点非常关键。选定之后,她花费了大量时间练习,虽然所有的曲目都是耳熟能详的经典,也曾学习、练习、演出过无数次,她还是精益求精,把每一次演出都当成第一次一样认真对待。最后选取的五首西方曲目均为情感丰富、情节跌宕起伏、演唱难度系数大的咏叹调,中国歌曲有古音,有新曲,是来自大中华东西南北多个民族的6首经典。当她唱到那首《那就是我》,丰沛的情感让观众无不动容;歌剧《蝴蝶夫人》里著名的咏叹调“晴朗的一天”开头节奏舒缓,旋律甜美,进而逐渐趋向紧凑,结尾出现了旋律的高潮。以此压轴,让音乐会结束在热烈兴奋的氛围中。

随后则是呈现方式。为了使严肃音乐表演不枯燥沉闷,她大胆使用和观众互动的方式适当地活跃现场气氛:邀请观众对唱歌剧《刘三姐》主题曲:“山歌好比春江水”,以此作为上半场的“收官之曲”,现场气氛极其热烈。下半场时,当她唱起那首千年名曲《长相知》时,她抚筝长吟,亦诗亦画,美不胜收的表演让现场的观众(尤其是本地观众)惊叹不已。

此外,一台精彩的音乐会如果有一个主持人穿针引线,对曲目适当地解说,引领观众的情绪,随着歌唱家的美妙歌声飞翔,神游其中,则可以起到锦上添花之效。她又想到了我。之前已经为她做过3次音乐会主持,我对她的风格有较深的了解,彼此之间的配合也十分默契。收到邀请后,我当即推掉了音乐会当天的其他事情,认真地准备起来:熟悉曲目,编写串词和解说词,制作并打印曲目单,准备服装,现场沟通等等。从观众的反应和吴烨自己的感受来看,这应该是迄今为止,我们最理想的一次合作。

自从认识了吴烨,我逐渐理解到中国歌唱家在国外的学习和求职生涯的不易。我们每一位海外华人都是怀揣不同的梦想来到异国他乡,求知求学,求职求偶。有人一帆风顺,有人历经坎坷,艺术家之路尤为艰辛。一方面要让自己擅长的东方文化被当地人接受,另一方面要潜心学习西方艺术,从语言开始、近乎于从零开始,之后还需要和赢在起跑线上的当地人竞争,在诸多的压力和挑战面前,华人艺术家只能技艺超群才能出众。

这些年,我看到了吴烨的努力,看到了她的笑容和眼泪,更看到了她的成绩。相信她的音乐之梦愈久弥坚,更相信她在音乐这条道路上将愈行愈远。

正是因为这份艰辛与坚持,华人艺术家极其需要大家的关爱与支持,尤其是骨肉相连的同胞们。在此次到场的众多嘉宾里,有很多吴烨的中比歌迷及朋友,著名的华人二代布鲁塞尔区议员陈安琪女士也在百忙之中抽空前来捧场。在此衷心感谢所有前来观看音乐会的朋友,也一并感谢帮助过支持过吴烨的所有人!

吴烨简介:

吴烨从小酷爱音乐,自幼学习钢琴并开始系统学习声乐,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曾为中国厦门歌舞剧院国家二级独唱演员,参演过多部电视剧和舞台话剧。1997年获文化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举办全国青年歌手大赛晋京比赛获优秀歌手奖。2013年在著名的《梁祝》作曲家何占豪先生作曲的交响南音《陈三五娘》中担任独唱,得到高度认可,随即赴台湾国父纪念馆及台中等地巡演,并且于2014年5月应邀在中国国家大剧院演出。2015年来到安特卫普皇家音乐学院学习声乐,师从著名美籍歌唱家Stephanie Fried,2018年以优异的成绩硕士毕业。2016年6月在“de single ”音乐厅首次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此后她不仅多次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还频频应邀参加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及众多中外机构演出,努力成为联系中欧文化艺术的纽带与桥梁。

吴烨女士与来宾合影

旅比演出经历:

2016年6月de singel brauzaal个人独唱音乐会
2016年11月opus4个人独唱音乐会
2017年2月应中国欧盟使团之邀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
2017年11月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厅演出(ACPB中秋晚会)
2017年12月opus4个人独唱音乐会
2017年参演莫扎特《费加罗婚礼》饰主角伯爵夫人
2018年参演《蝙蝠》饰伯爵夫人
2018年de singel 蓝色音乐厅声乐硕士毕业独唱音乐会、白厅室内乐音乐会以及蓝厅德国艺术歌曲音乐会,并且在校外举办了中国音乐专场音乐会
2019年1月opus4 中西经典个人独唱音乐会

(黄翀Tina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