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岩变建材 蘑菇取代塑料

      全球专家都呼吁“减塑”拯救地球,对塑料的依赖是否能有替代品?也许自然界能提供答案。除了液体木材(liquid wood)、藻绝缘体(algae insulation),以及由发酵的马铃薯、玉米淀粉制成的有机聚合物之外,英国广播公司(BBC)以 “可取代塑料的天然产物”为题,另外统整出三种未来有望取代塑料的新材质。

一、岩棉

      岩棉的成分是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副成品熔渣(slag)和熔岩冷却后形成的火成岩。想制造岩棉,得先用高温将熔渣和火成岩融化,再纺成细纤维,过程就像在制作棉花糖。

      和玻璃纤维制成的绝缘体或发泡塑料不同,岩棉既防火、隔音、保温、防水,还能耐受各种天气环境。近几年,许多建筑师和设计师,在环保、成本、永续和美感等考虑下,开始选用岩棉为建材。

      丹麦的洛克伍尔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岩棉制造公司,他们的商品销往欧洲、北美、亚洲。洛克伍尔集团在世界各地的商业、工业建筑里都使用岩棉,包括伦敦的O2体育馆和香港国际机场。

二、真菌结构

      香气浓郁的蘑菇不只可食用,甚至可能取代聚苯乙烯,用于包装、绝缘、隔音、家具、防水等材料。

      蘑菇的菌丝体在生长环境适合时,生长速度可以相当快。菌丝体可以在任何农业废弃物上生长,例如木屑和果壳,也可以长成任何形状。

      美国新创公司MycoWorks的工程师、设计师和科学家,正在尝试提取蘑菇纤维状的菌丝体,并进一步将其固化,使其成为全新的结构,目的是把蘑菇菌丝培养成类似橡胶、软木塞材质的有机材料。

      位于纽约的Evocative Design也在研发如何把蘑菇的菌丝体转化为黏着剂,用在黏合木板和防火包装等用途。

三、尿素砖

      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有百分之五来自水泥生产。研究者一直想找出较不耗能的替代物,像是尿素砖。

      爱丁堡艺术学院学生图林宝意外发明名为“生物石”(Biostone)的材质,成分是地球上随处可见的沙,一点细菌,和人类尿液里的尿素。

      把调和了细菌的尿液倒入装满沙的模型,在为期一年的数百次实验后,他终于找出正确比例。微生物在调和了沙、尿素和氯化钙里行代谢作用,生成一种让沙粒能紧密相黏的物质。在生产过程中,尿素砖不会释放任何温室气体。虽然“生物石”的强韧度和混凝土相比仍有进步空间,但已经可以成为临时建筑的建材,也开启这方面的研究。
塑料对环境不好,每个人都知道。然而回收仅放慢塑料进入海洋、垃圾掩埋场的速度。塑料也许会在过程里分解成小块,但永远不会消失。

      研究报告估计,在二零三零年以前,会有一亿一千一百万吨塑料进入地球系统。回收也许是方向正确的一小步,但若真想逆转塑料污染,必须寻找新的替代物,才可能有永续未来。

香港國際機場使用岩棉材質的建材。圖/法新社 香港国际机场使用岩棉材质的建材。图/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