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把兵马俑“玩坏了”?别小题大做

527.jpg

资料图。(图源:东方IC)

1月29日晚,西安钟楼旁边的“变脸兵马俑”的脸没有像前几天一样亮起。据报道,这座可“变脸”的兵马俑雕像是陕西西安碑林区政府提供的一项娱乐活动,市民扫描脸部照片可将自己的脸投影到雕塑面部。这座雕塑自树立起来之后,网上的非议和指责就不断,当地有关部门最终选择把它移除。

可以想象,临近春节,碑林区政府好不容易想出个招儿,既能娱乐大众,又能展现城市历史底蕴,结果遭到网友群“黑”。

在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毕竟众口难调,拿这座兵马俑来说,有人喜欢,有人厌恶,也有人觉得恐怖。对于审美,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埃菲尔铁塔刚建起来的时候,也被当时的人称为“丑陋的铁怪物”,如今却成了巴黎的地标性建筑。这座兵马俑可能没有古斯塔夫·埃菲尔那般超前的理念,但至少让它多露露脸,让更多人认知甚至评判,有何不可?

有人可能说了,我们尊重创造,但也不能无节制地消费兵马俑,把老祖宗这点儿文化遗产都给抖落没了。且不论把一个娱乐项目上纲上线为糟蹋优秀传统文化有没有小题大做的嫌疑,就单说西安用这种方式展现兵马俑其实也说不上什么罪过。难道一定要把兵马俑关在博物馆里,游客花上个百八十块钱门票参观,才算尊重传统?

的确,这不是西安第一次玩兵马俑“梗”。前段时间,有个小视频在网上疯传,讲的是一名游客在西安一家兵马俑主题酒店体验的“恐怖”经历。大家看过之后,也就一笑而过。可能这次的兵马俑雕塑是政府行为,又建在繁华地段,人们便有了更加严苛的要求。

批评当然有价值,但做事儿的人也得有定力。挖掘地区特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每一种创新的尝试都值得尊重。打造城市名片也好、提供娱乐设施也罢,政府理当多听听民间的声音,除了在项目立项之前要多吸纳民意,在项目实施后更应该做好解释和改进工作,不能因噎废食,也不应因听不得反对之声就一撤了之。(海外网评论员 王法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