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曹忠明大使在使馆会见旅比侨社各中文学校负责人并座谈

(本平台消息)农历春节前夕,1月30日下午,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曹忠明大使在馆内特别会见了来自比利时各地的中文学校负责人,并与大家亲切座谈。

座谈会现场

当日出席座谈会的旅比十家中文学校负责人分别向曹大使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大概情况,发展现状及所遇困难。我们深知,华文教育意义重大,比利时华人5万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中文学校已经基本覆盖三大区(南北)主要的省会城市,学生数量也在逐年增加。以根特为例,成立22年来从最初的几人到现在的近200名学生11位教师(设有四岁起的幼儿班到不限年龄的成人班),据李鸿添校长介绍,近期他们还新增了古筝课程。相对较“年轻”的夏洛瓦中文学校成立才4年,学生基本稳定,大部分是附近周边从事餐饮业的华人子弟,学校考虑家长的工作习惯,特别安排每周三下午上课(大部分中文学校都在周末开课)。

曹大使与大家亲切交流

目前从各负责人反应的情况来看,比利时中文学校所遇到的突出困难主要集中在资金,校舍和师资这三个方面,其中又以师资匮乏最为突出,由于各校都属非营利机构,经费又受到学生数量的多少而限定,进而造成大部分学校都勉强保持收支平衡(只有布鲁塞尔中文学校一家做到少许盈利),有的还长期亏损,造成师资力量单薄,难以保证教学质量,甚至导致生源流失。

曹忠明大使在认真听取了每一位负责人的介绍后,他先是为各学校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表示肯定和祝贺。曹大使指出,虽然各校条件不一,起点不一,但大家的目的是统一的就是为华社的下一代学好中文,不忘祖留根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曹大使鼓励大家在遇到难点的同时也要勇于接受挑战,客服困难,他表示,使馆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华社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并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福在新的一年里,万事顺意!

曹大使与各中文学校负责人合影留念

当日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使馆领侨处孙伟参赞,邹瑜主任,张春浩领事。华文学校有:布鲁塞尔中文学校,安城中文学校,根特华协中文学校,列日中文学校,欧华汉语言学校,鲁汶中文学校,那慕尔中文学校,图尔奈中文学校,科特莱特中文学校,夏洛瓦中文学校。

(杨帆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