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中央巡视组却没闲着

春节临近,很多岛友都踏上了回家的旅途,但中央巡视组可没怎么休息。

两天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26个巡视对象的反馈情况进行了集中公布。这是十九大后开展的第二轮中央巡视,也是十九大之后的首次专项巡视。

主题只有一个:脱贫攻坚。作为十九大确立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已经倒计时,在这个关头,查查脱贫攻坚领域的问题,类似冲刺前查修零部件,以确保明年目标达成万无一失。

image.png

中央第十巡视组向财政部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专项

这次巡视有哪些“不一般”?

先说巡视对象,包括了13个被纳入扶贫考核的中西部省区市,11个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中央国家机关,还有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家中管金融企业。可以说,涵盖政策制定、具体落实、提供保障等各领域。

再看参加这次巡视反馈的人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安排两位政治局委员杨晓渡、陈希,以及姜信治、陈小江、杨晓超、李书磊、吴玉良、王鸿津、崔鹏、卢希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组部领导出席并讲话,足见中央对此次专项巡视高度重视。

有朋友要问了,距离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结束仅半年,就又展开新的巡视,二者有何区别?

这正是本次专项巡视突出一个“专”字的原因所在。第一轮是常规巡视,在2018年2月2日举行的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强调:“要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腐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规选人用人等突出问题。”

而这一次的巡视则更突出“专项”二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王鸿津表示,既然是专项巡视,就要突出“专”的特点,在监督内容上更加聚焦,不搞面面俱到。比如,不开展选人用人和巡视工作专项检查,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任务。

针对一个问题,扭住不放,一竿子插到底,这就是专项巡视的特点。

image.png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考纲

对被巡视单位来说,巡视无异于一次考试。考什么?

在此轮巡视开始前,王鸿津曾这样概括“考纲”:围绕“四个落实”,重点做到“八看”。

哪“四个落实”?

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

落实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

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

“八看”则是对“四个落实”的细化、具体化:

看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情况;

看省区市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

看中央和国家机关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

看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

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看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可以说,这就是巡视组工作人员手里的“评分表”,既有政治问题,也有具体的工作问题。那各位“考生”成绩怎样呢?

image.png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吉林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点评

从反馈情况来看,“八看”中列举的问题,在各地区和单位中都不同程度存在。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方面,除云南省、教育部、人社部、农发行外,几乎所有地区和单位都被指出了问题。比如江西被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与江西实际结合不够紧密”,住建部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有所欠缺”,甘肃“脱贫攻坚理论武装不够扎实”。

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西藏被指出“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抓得不紧,重痕迹轻实绩倾向仍然存在”,安徽“组织保障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农行“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艰巨性认识不够到位,责任传导不到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在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扶贫办“严管与厚爱干部存在一定差距”,教育部“选派扶贫干部‘尽锐出战’有短板”,水利部“对扶贫干部选派统筹谋划不够、关心关爱不够”,云南“对扶贫干部重加压、轻激励”,吉林“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扎实,因村派人不够精准”。

在基层党建与精神脱贫方面,青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够有力,推动精神脱贫不够”,甘肃“党建与脱贫攻坚结合不够紧密,一些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新疆“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不够,重‘输血’轻‘造血’”……

“考官”的点评说完了,“考生”们怎么看?各地区和单位的负责人表示,这次巡视是对本地区和单位脱贫攻坚工作的“问诊把脉”,更是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体检”。

既然是把脉、体检,就不能逃避问题,就不能怕言辞犀利。问题越早暴露、越充分暴露越好,以免“小病不治成大患”。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我们都知道。

按照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惯例,一轮完整的巡视包括进驻-反馈-整改“三步走”。在得到巡视组反馈约三个月后,各地区和单位会陆续通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后续仍要及时整改、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image.png

巡视

1945年7月,毛泽东与黄炎培在延安有一场著名的“窑洞对话”。黄炎培提出了那个长盛不衰的经典命题:一个政党如何才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跳出历史周期率”也成为中共头脑中重要的问题意识,怎么办?得靠监督。巡视就是党内自我监督的重要抓手。

王岐山有篇文章说得挺好:我们一党长期执政、全面执政,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要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就必须破解自我监督这个难题,而政治巡视正是我们找到的解决这个难题的办法之一。只要我们保持坚强定力,敢于正视现实、直面矛盾,把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就有信心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随着2018年初《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的印发,新一届中央的巡视工作已经有了清晰的战略安排。

有句话说得好:世间最难的事就是对自己狠一点。而但凡做到这一点的人,历史都不曾亏待他。

(文/螺蛳道长)

来源:侠客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