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日欧联手抗衡贸易保护主义

u=37086108,3596442825&fm=173&app=49&f=JPEG.jpg

资料图:日欧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图源:视觉中国)

2月1日,欧盟与日本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正式生效,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由此诞生。日欧EPA的生效显示,即使没有美国的参与,自由贸易仍会继续往前走。

剑指美国、反对单边主义,这是日欧自由贸易区诞生传递出的信号。在2018年的EPA签署仪式上,日欧发表联合声明强调,签署EPA“是历史性的一步,为对抗保护主义发出了强有力的信息。”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是全球经济的风险因素,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认为,目前全球对保护主义的担忧情绪与日俱增,日欧为全球提供积极信号,“进一步宣扬自由贸易体制的重要性,这具有重大意义。”在外界看来,这些话明显是说给特朗普听的。

特朗普执政以来,高举“美国优先”旗帜发动贸易战,反对自由贸易,退出多项多边协定和国际组织,冲击世界各国经济。对日本而言,特朗普政府的政策给了安倍“当头一棒”:先是一上台就立刻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随后又坚持将美日间的贸易逆差作为筹码,与政治议题挂钩令安倍难堪。

对欧洲而言,特朗普不顾盟友“情谊”、只管经济利益的做法,扎了欧洲的心。在进口钢铝关税和缩小美欧贸易逆差问题上,特朗普并未给欧盟“特殊”待遇。在经过多轮磋商和谈判后,美国只表示将暂停对欧加征新关税,这意味着,美国对准欧盟的贸易之枪并未放下。再加上双方在伊核问题、北约防务开支上仍存巨大分歧,美欧关系每况愈下。欧盟担心,万一特朗普之后狮子大开口,怎么办?

最好的应对策略无疑是告诉对方“我们不怕”。构建多边贸易体系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带来的影响。在无法准确预测美国贸易政策未来波及范围和程度的情况下,日本和欧盟通过建立自由贸易区,预先构筑“防波堤”,可以有效防范减缓冲击。

此外,日欧联手还能获得和美国谈判的筹码。日欧自贸区正式上路明确告诉美国,日欧之间能够互相支持,日欧经济也不会因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而陷于衰退。如果未来美国想要加入EPA,反而要遵守日本和欧盟定下的规矩,日欧就获得了对美关系的主动性。

日欧自贸区谈判已经持续多年,在此之前一直在包括农产品、汽车、高科技产品等领域僵持不下。从最终达成的协议内容看,日欧都做出了相当大幅度的让步,这在美国还是自由贸易支持者的年代,是难以想象的。事实上,如果不是美国不顾盟友利益苦苦相逼,日欧自贸区可能不会这么快就谈成。

日欧EPA的正式生效,也给世界其他国家做出了表率。在特朗普政府大肆宣扬的“美国优先”政策、不断破坏国际自由贸易规则的当下,各国应高举贸易自由化的大旗,联手防范美国造成的经济风险。只有这样才能让特朗普政府意识到,大肆挥舞“贸易霸权”大棒,不但不会给美国经济带来真正的复苏,反而会让美国变成贸易自由化海洋中的“孤岛”。(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