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媒看中国】欧洲是否应该警惕中国这条巨龙?

欧洲是否应该警惕中国这条巨龙?

2月4日,将近15亿的中国人迎来了己亥猪年,在除夕夜共同观看了中央电视台2019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今年的春晚包含了音乐,舞蹈,烟花等各种有着中国特色的元素,向全世界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和中国力量。面对中国的飞速发展,欧洲是否应该有所警惕呢?Madariaga-College 欧洲中心的执行董事Pierre Defraigne对此表示:“在对待中国的态度上,我不认为恐惧或警惕是正确的。当我们面临着一些共同的挑战例如保护地球环境时,中国和欧洲国家之间显然有着共同目标和利益。但因为不同国家问题不同,所以解决方式也有所不同。”

Madariaga-College 欧洲中心的执行董事Pierre Defraigne先生(亚洲—中国问题事务专家)在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早上受邀参加法语国家广播电台RTBF的早间时事节目,真实客观的向欧洲特别是比利时听众介绍中国。

官方给出的中国经济发展现状是否属实?

Pierre Defraigne解释道: “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年增长了超过6%,这对于一个处于发展进程中的国家来讲可以说是非常了不起的。” 但同时他补充道:“然而现实情况是,这个数字的真实性受到了质疑。据一些专家计算得出的结果,中国的经济增长率竟不足2%。我们也不能确定双方给出的数据到底哪个才是真实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目前正受到美国贸易措施的冲击,这无疑是造成中国经济增长率下降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我们必须面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减缓这一事实。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对全世界各国的经济都会有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看,欧洲则是需要中国的,永远不能孤立片面地看待中国的发展。

中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

阻碍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习近平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做出的反应猝不及防。中方本以为美国总统说到底是一个商人,只要有利可图他就肯定会继续与中国的贸易合作往来。但自从特朗普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以来,美国就站在了中国的对立面。

Pierre Defraigne表示:“我相信特朗普最关心的事和最首要的目标就是减少财政赤字和带动美国人的就业。此外,他还意图通过保护主义达到控制中国飞速发展的科技在美国进行技术扩张的目的。

华为是不是中国派往欧洲的”间谍”?

华为品牌因其掌握了5G技术现在已经处于科技尖端,一些欧洲国家就开始担心中国政府会通过华为的电子产品监视他们的行动或控制他们的电信网络。对此Pierre Defraigne分析道:“欧洲国家正处于两难境地中。虽然它们害怕受到所谓的监视,但不可否认的是华为品牌是一个极佳的商业合作伙伴,其产品在性能、价格和技术可靠性方面都优势显著。许多欧洲国家限制华为产品在国内的销售和流通,在美国对华为提出了起诉后,它们是否会加入”羊群”纷纷效仿美国呢?这谁也说不好。

“但其实说到底,同样作为电子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公司,我们为什么选择信任谷歌,亚马逊或微软,而不是阿里巴巴和华为呢?欧洲国家的领导人需要接受我们正受到美国监视的事实,并对未来潜在的风险保持警惕。但是无论欧洲国家在今后会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 ,在环境保护方面,我们都需要中国和15亿中国人,唯有共同合作才能达到共同目标。”(祁羽佳 编译)

原文链接:https://www.rtbf.be/info/econom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