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村搬出穷山沟 户户过上新生活

窗花贴满窗,身上穿新装,跟习近平总书记的合影挂在客厅墙上……走进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广惠园移民新村,刘福有、曹六仁、王三女3户家里,洋溢着搬迁后的喜悦。

“自打住进楼,活法都变了:每天勤洗脸、周周要洗澡,可讲究了。不想闲着,还在保洁公司找了份工作,每个月有1000多元工资,可好咧。”3户人家学着城里人样子,也买了好几盆花,白天搬上阳台,夜晚抱回房间,“好日子就是得香香的。”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了住在村里的这3户特困户。

总书记在赵家洼考察时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不管任务多么艰巨、还有多少硬骨头要啃,这个承诺都要兑现。他希望各级扶贫工作队员扑下身子扎实工作,在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中实现价值、增长才干。

一年半过后,寒潮初过,隆冬乍晴,赵家洼已然换了模样。

扑下身子实打实

“把习总书记的嘱托,化作攻坚决心”

山大沟深,坡陡地瘠,赵家洼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深度贫困村,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

全村只有一口井,顾喝就顾不了浇地;没有动力电,没通公交车。全村原本54户人家百十余口,但凡年轻点、有文化、有技术的都搬走了,到2017年只剩下6户13位老人,要么年老病缠,要么孤老单身。

要挖穷根,只得搬迁。然而,2016年3月,当县里向6户人家提出易地搬迁扶贫计划时,故土难离的13位老人却一口回绝:不搬。观念有冲突,想法不一致,赵家洼成了一块“硬骨头”。

啃下硬骨头,关键在干部。“把习总书记的嘱托,化作攻坚决心。”岢岚县委选调92名干部和72名新录用公职人员,全部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陈福庆就是其中一员,担任赵家洼村第一书记。

见陈福庆住进了村,刘福有笑话他:“这个瞎沟,住的尽是七老八十的人,你来做甚?”陈福庆笑一笑,拿起扫帚扫起了刘家院子。

王三女家的重体力活,挑水、劈柴、锄地,陈福庆也担了起来。老光棍汉李虎仁的生活有了照应,吃水不愁,米面不缺。天下大雨,陈福庆为每户人家的房顶铺上塑料膜;赶上春耕,送来地膜、种子。

陈福庆的私家车成了乡亲们的“共享汽车”。王三女两个智障孙子被送进了忻州市特教学校,大娘想孙子了,陈福庆就开车带她去看;村里没有小卖部,谁家缺东少西,陈福庆一一记下,回城给买上;谁家有个头疼脑热,想进城看病,陈福庆召之即来。

实打实换心连心。老人们坦言:“怕住不起城里的楼、吃不起城里的菜,怕从此没了土地也就没了依靠,怕没个合适的营生养活不了自己。”

岢岚县委书记王志东和县委一班人,率队走进包括赵家洼在内的贫困村,为易地搬迁群众打气:“十二五”期间,国家给咱们易地搬迁人均建房和基础设施建设补助,加起来是5000元;“十三五”,又增加一项公共服务建设补助,总共3.88万元;省里也同步推出旧房拆除复垦奖补政策……

赵家洼的老人们,心动了。

排忧解难啃硬骨

“真是盖18床被子也梦不到这好事。还想啥?搬!”

深冬的黄土高原,风一刮就透骨,脚一踩满腿土。从阳坪乡政府到赵家洼的路,梁鑫爱已经记不清走过多少回……她是阳坪乡副乡长兼扶贫站站长,包村联系赵家洼。

“我给您再说道说道,搬进新居安置后,原来的土地经营权、林地经营权、集体资产收益权都不变。也就是说,地,您今后还可以种。如果将来赵家洼旧村要搞建设,土地补偿收益也还有您的份。”

金窝银窝不如土窝,6户老人还是舍不得。梁鑫爱用心做的,是帮老人们算好搬迁之后的日子账。“您家土地退耕还林后,国家补贴7500元,经济林合作社有2184元收益,养老金每月95元。”

2017年8月,县里派辆大客车,拉上贫困户去宋家沟移民新村——县城广惠园移民新村体验。眼见为实:不烧火,有暖气;水龙头一拧就出水,煤气灶一点就有火,马桶一冲就干净;全套家具配齐了……

“真是盖18床被子也梦不到这好事。还想啥?搬!”6户老人开始天天盼新居。

2017年9月22日,赵家洼在全县第一个完成整村易地扶贫搬迁。

刘福有跟保洁公司签了合同,月工资1050元,夫妻俩轮着做;曹六仁在玻璃棉厂干勤杂工,月工资2800元,压箱底的新衣服,现在天天穿着;王三女也做保洁,跟李虎仁住门对门,空闲了互相串门。

按照山西贫困人口医保政策,凡到县、市、省级住院,个人年度自付封顶分别为1000元、3000元、6000元。岢岚县还制定了24种重特大疾病集中救治、52种慢病服务保障计划,老人们没了后顾之忧。

撸起袖子一起干

“咱也要响应党的号召,建设好自己的美丽家园!”

扫院、剪杈、割草、浇水,在鑫宇煤气化公司园林部,张秀清几乎没个停。节假日也不让自己闲着,骑上摩托带上老伴儿,回赵家洼护林巡山。

五十出头的张秀清,是赵家洼最后6户中最年轻的。家有一儿三女,出了两个大学生,因为上高中、上大学花费大,结果因学致贫。搬迁之后,他进了公司搞绿化,老伴儿担任村里护林员,两份工作加起来,一年最少收入4万元。“驻村干部告诉咱,习总书记在宋家沟新村讲过,希望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我还想让孩子大学毕业也回来一起干。”

老张的想法才起头,马家兄弟已经开始谋划。2018年12月10日,冒着零下25摄氏度严寒,马小飞开车近5个小时,再次回到岢岚。

36岁的马小飞,是赵家洼村第一批走出去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他凭着吃苦耐劳,几番拼搏,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开了一家文旅策划公司。弟弟马龙飞两年后也走出赵家洼,在山西各地拜师学艺,想要独立开家面馆。

虽说各走各的路,可马家兄弟却一直惦念着赵家洼。2016年,弟弟龙飞带着媳妇回到家乡,如今已在县城里开起一家小面馆。哥哥小飞手笔更大,2016年公司一创立,就设计出从鄂尔多斯到岢岚县的第一条旅游线路,游客年年增长,2018年已达4000人次。

马小飞还把和他一样远走他乡的46名年轻人拉进“赵家洼——永恒的情谊”微信群,天天聊家乡、日日盼变化。这次他回乡,就是要专门为赵家洼做一份旅游策划方案,“我是在赵家洼入的党,咱也要响应党的号召,建设好自己的美丽家园!”

延伸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焦深度贫困持续发力。细化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强化目标引领,拿出更多硬招实招。坚持质量为先,避免“半拉子工程”。以改革促扶贫,鼓励10个深度贫困县先行先试。注重分类指导,打造脱贫特色县,巩固提升摘帽县,重视非贫困县,确保工作不留死角。进一步把好现行标准,确保正确工作导向,最核心的是准确把握好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标准。加快补齐精神短板,改进帮扶方式,将扶智、扶志与扶德结合起来,树立脱贫典型,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人民日报》(2019年02月10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