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博物馆成中国新年俗

2月1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的游客比例达到40.5%。“博物院里过大年”受到了广大游客和市民的广泛欢迎。

过年逛博物馆看展览、看文物,正在成为中国人的新年俗。今年春节,从南方到北方,从三线城市到一线城市,从中国到外国,从线下到线上,越来越多民众走进博物馆触摸历史、回味传统,为春节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味”。

春节期间,福建省泉州市各大博物馆照常开放,共计举办20多场主题展览和特色活动。大年初二,位于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里,参观人数早早破万。在“闽台缘”主题展厅内,关于民间艺术、宗教信仰的实物展陈以及闽台两地岁时节庆、衣食住行等习俗展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很多市民全家出动,一起来看展。“博物馆里有很多老物件,家里老人喜欢看,孩子则能学到不少传统的东西,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带着一家三代5口人来参观的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

在首都北京,各个博物馆春节期间更是人头攒动。今年第一次举办“紫禁城里过大年”的故宫博物院,大年初一至初六的门票于春节前就早早售罄。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游客争相前来体验宫廷过年的景象。其中,午门雁翅楼上的“宫廷春节”主题展览、乾清宫前的“万寿灯”“天灯”“宫灯”等布置、慈宁宫区域由上百家老字号组成的“年货大集”,是成为人气最旺的地方。不少游客走出展厅后都不由得感叹,“对春节年俗有了更深认识”。

“在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成为一个新年俗。”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林建春表示。据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统计,今年大年初一至初四,入馆参观总人数达61716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9.4%。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过年的方式也在悄悄发生变化。大家从餐桌、麻将桌走出来,更加注重精神文化补给,而博物馆作为综合文化品牌,恰好为民众搭建了一个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传播知识的平台。

春节博物馆热,主要得益于博物馆近几年切实践行“让文物活起来”的观念。今年春节期间,各地博物馆策划了丰富多彩的展览、非遗项目展示和民俗活动,把博物馆的年味带给千家万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在中国传统节日中,春节是老百姓最容易感受到传统文化的节日。举办这个展览正是希望在节日期间,让大家除了看春晚、聚会、吃年夜饭以外,还能到博物馆参观、了解传统文化。

“限于地域、经济等条件,仍有广大中国民众难以亲临一些海外博物馆。”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表示。通过互联网科技的力量,把海外博物馆的中国文物放到线上供中国民众欣赏,把基于中国数字文博创新成果的新文创作品推介到海外,成为今年春节期间腾讯为“博物馆热”打开的新“脑洞”。“我们不仅要在中国推广春节逛博物馆的新习俗,更要让世界看到中国博物馆文化在当代焕发出的新的生命力,看到中国当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古今交融。”程武说。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2月11日第02版 记者 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