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VS欧盟:导致欧美新一轮经济冲突的原因竟然是黑橄榄?

导致欧洲和美国新一轮经济冲突的原因竟然是黑橄榄?

美国VS欧盟

自2018年8月起,美国开始对从欧洲进口的橄榄征收7%至27%的税费,原因是这样的。美国政府经过调查认为欧洲出口至美国的黑橄榄产品享受政府补贴,在美国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对美国本地的橄榄生产者的利益产生损害,因此决定提高相关产品关税。美国认定欧洲享受欧盟共同农业政策(PAC),违背了世贸组织基本原则。调整之后,美国商务部决定对欧洲出口的黑橄榄征收反倾销税。

欧洲国家担心此类情况在未来会蔓延到其他食品。为了维护橄榄生产者同时还有葡萄酒和奶酪等食品生产者的权益,欧盟呼吁WTO(世界贸易组织)对美国的行为进行仲裁,以避免美国进一步利用PAC向更多农产品发起贸易战。

西班牙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橄榄生产国和最早将橄榄出口到美国的国家,已经因此受到了影响。塞维利亚和格拉纳达之间的一个生产橄榄的大型合作社已经被迫解雇了一些员工。西班牙Asemesa业界协会称,美国贸易委员会的这一项裁定确定了美国对欧盟农业政策的攻击,因美国认为欧盟的农业补贴违反了全球贸易协定,让享受到补贴优惠的西班牙黑橄榄在价格上对美国本地产业带来伤害。

欧盟方面批评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举措毫无逻辑。因为黑色橄榄被用在很多美国当地食品中,如三明治、沙拉、比萨等等,所以美国人对黑色橄榄的消费量很大,并且 80%的橄榄依赖于从国际市场进口。因此,针对深受美国消费者喜爱的欧洲农产品发起贸易战,滥用反倾销和反补贴法,这一行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橄榄的产量受气候和疾病影响很大。2013年,一些地区大量的橄榄树患病,导致在之后的两年里橄榄产量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普利亚,有一百万棵橄榄树毁于疾病。同时,如果不满足一定的气候条件,每年的收成可能下降多达90%。影响橄榄产量的气候条件有:冬季温度过低、夏季温度过高以及八月底到九月期间底频繁下雨。(祁羽佳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