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外过春节 学子想说些心里话

当地超市所卖的对联等。

马文静在包饺子。

马文静现在正在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攻读工商管理学士,在她来到加拿大的4年里,只有2018年春节,回家待了8天,另外的3个春节都在国外度过。

一切只能靠自己

国外学校的学期时间和中国不同,中国过春节的时候,马文静所在的学校正好赶上期中考试。马文静今年也是因为要准备考试而不能回家过年。对于春节不能回家这件事,她表示:“特别伤感,也无能为力。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我通过视频看到亲人们欢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心里既羡慕又充满遗憾,但是也没有办法。”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到这种时候,想家的难过劲儿就是平时的很多倍。马文静不愿意将这种难过向亲人倾诉,都是自己默默承受。

“刚到加拿大的时候,我们会跟身边的朋友聚在一起,包饺子、吃饺子、看春晚。”留学生们一起过节也能弥补一下不能回家的遗憾,但是时间久了,还是觉得不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也渐渐习惯了家人不在身边的日子,仪式感也没有那么重要了。就像今年,春节期间有的人要考试,有的人要上课到晚上9点,也没有那么多精力去忙活过年了。可能一个人吃一顿饺子,就算过年了吧。睡一觉,第二天还要起来上课。”马文静说。

虽然身边有朋友陪伴,但是来自内心的那份对于家人的思念是掩盖不住的。“对于我来说,只有和家人在一起过的春节才是真正的春节。也有朋友羡慕我们这些出国留学的人,但其实我们也有很多无奈,也为此舍弃了很多。”马文静说。

与家人联系最珍贵

到国外留学后,马文静格外珍惜跟家人的联系。马文静的爸爸工作很忙,在她回国的时候,爸爸经常忙得没时间和她一起吃饭。“但是我在国外时,爸爸想我的时候,会捧着手机跟我视频通话1个多小时。”说起这些,马文静的语气中透着幸福。马文静的妈妈过年的时候常常因为想念她而偷偷流泪。“妈妈看到我的同学朋友都围绕在父母身边,就会更加想我。”马文静说,妈妈对于她的思念让她更加想家。

春节不能回家,只能跟父母视频,这也成了马文静留学加拿大后的一个春节“习俗”。“看着手机里爸爸妈妈在忙着做各种饭菜,我会特别开心,而最伤感的就是结束视频的那一刻,落差特别大。”很多留学生跟马文静情况相似,跟家人视频聊天的时候特别开心,但是接受不了挂断电话那一瞬间的落差。

和家人团聚是最大愿望

离家久了,马文静觉得自己有点不孝。“在爸爸妈妈需要我的时候,我没办法回到他们身边。当街坊邻居全家团圆的时候,爸爸妈妈一边羡慕着他们,一边思念着我。”心里的这些想法,她不会主动和爸妈提起,觉得说出来于事无补,只会徒增伤感,还不如自己一个人承担。她把承受孤独当成是对自己的磨炼,“我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自己的成长速度一定要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马文静说。

加拿大到中国坐飞机需要10多个小时,这阻挡了很多海外学子回家过年的脚步。加上国内外课程安排的不同,大多数和马文静一样的留学生春节都不能回家。跟家人团聚成了他们最大的愿望。“我有一个朋友已经连续4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特意请了假赶回去。”虽然穿越这么远的距离只能跟家人团聚短短几天,但是这短暂的团聚对于海外学子来说却是莫大的慰藉。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2月04日第09版 刘奇)